低GI食物減肥真有效? 營養師:當心吃錯...變更胖!

量體重,體重計,減肥,減重,體重,瘦身(圖/達志/示意圖)

▲減肥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低GI減肥當道,網路上經常出現類似文章,傳遞民眾吃低GI食物就能達到減重效果的觀念,不過,事實真的如此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I是Glycemic Index的縮寫,中文稱作升糖指數,顧名思義與血糖有關,代表「血糖上升的速度」,簡單來說即是當我們吃進食物後,同一時間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而GI值觀念最早被應用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上,幫助病人控制血糖。

目前將GI分為低GI、中GI及高GI3個等級,林口長庚營養師朱偉菁說明,高GI值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較快,低GI值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則較慢,相對比較穩定。

針對民眾對於吃低GI食物等於減肥的觀念,朱偉菁表示這是不對的,她舉香腸和花生為例,兩者熱量高,但實際GI值卻很低;又像是同一個大小的白土司和全麥土司,兩者熱量一樣,GI卻不同,這也證明熱量的多寡與GI值高低無絕對關係。

因此朱偉菁營養師提醒,低GI不等於無糖、低糖、沒熱量、低熱量低GI食物份量吃多了,還是會有熱量,所以不要以為低GI食物熱量少就狂吃,不僅不會瘦,還可能變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