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網脆弱才是關鍵 洪申翰:縱使有核8、核9也沒用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815全台大停電,一共造成668萬戶、17縣市受到影響,總統蔡英文還2度透過臉書及中常會道歉,不過民怨已起,擁核派更是趁勢建議應該要用核電解決問題。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17日透過《雲端最前線》反駁「擁核派」說法,他認為,電力發、輸、配、送、用各有各的問題,大跳電是脆弱的輸配電網出狀況,縱使有核8、核9也沒用,「動不動就說核電就能解決問題,這說法不合理。」

《雲端最前線》17日以「經濟部埋單3.6億!陳金德只道歉不下台 林全進立院等著被電?」為題邀請立法委員黃偉哲、綠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討論日前的全台大跳電。

▲▼停電、限電、跳電。(圖/記者黃克翔攝)

▲全台15日大跳電。(圖/記者黃克翔攝)

全台大停電過後,「擁核派」聲浪再起,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在臉書指出,應該啟用核一核二等舊電廠,以充實基載容量,他認為要是台灣經常性不預警停電,企業會因供電不足紛紛出走,台灣只會更邊緣化。

不過洪申翰在節目上指出,這次大跳電的原因,不是電力足夠與否或是用核電與否,而是為何會發生突然有12%的電不見,他表示,台電其實也有說,就算核電重啟,只要電網面臨12%的電力瞬間消失,就會造成電網頻率降頻、不平衡,並啟動自動保護系統,自動卸載斷電。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圖/截取自直播)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圖/截取自直播)

話鋒一轉,洪申翰也批評台灣電力系統以及輸配電網出問題並非今年首次,像是和平電塔倒塌就少了4%的電,今年6月初暴雨核一廠的聯外高壓電塔也是倒塌至今,他強調,這些問題幾乎都不是因為「發電不足」,而是因為台電把風險都放在一個籃子裡,質疑為何輸氣管只有單一氣管,沒有備援也沒有雙系統?

洪申翰還說,電力有發、輸、配、送、用等不同階段的問題,他認為台灣過去在能源爭議討論上花太多時間討論核電以及發電問題,但像是花蓮的和平電塔倒塌那是配輸電的問題、接續而來的關冷氣政策是用電問題、電價太便宜這是受電制度的問題,並非用核就能解決,「動不動就說核電就能解決問題,這說法不合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