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店拉麵為何比較貴? 業者說這三大原因

【日男賣拉麵】名店拉麵為何比較貴 業者這麼說

圖文/鏡週刊

2007年底來台學習中文、攻讀博士的野崎孝男,2008年因在台大念書學弟妹抱怨,台灣賣的日本拉麵很貴,2011年底,野崎孝男在台北創立Mr.拉麵。

野崎孝男分析:「當時台灣賣的日式拉麵價位很兩極,日本連鎖拉麵品牌太高,低價的又偏向台式拉麵,不夠道地,所以我想做一個讓大家不用花太多錢,輕鬆就能享用平價日式拉麵。」

Mr.拉麵的招牌,是一碗打工一小時就吃得起的平價日式拉麵。(110元/碗)

舀起一杓白色的豚骨湯,站在半個人高的湯桶旁,野崎孝男說:「我們店裡賣的拉麵有2種湯頭,豚骨屬於日本博多風味,醬油則是東京傳統的湯底。我們的特色是能讓顧客依據喜好,調整自己要的鹹度;最便宜的拉麵一碗110元,在台灣打工1小時時薪就吃得起。」

相較Mr.拉麵一碗最低價110元的拉麵,近十年,一風堂、一蘭拉麵、山頭火等日本拉麵名店紛紛登台,儘管客單價要250元以上,但消費者仍趨之若騖、大排長龍。

因日本直營總店要求不得具名評論其他業者,一家在台灣有近10家連鎖的日系拉麵名店店長分析說:「平價、高價拉麵價差高達1百多元,除了純日系品牌有高額授權金之外,湯頭燉煮時間品管也是影響價格的關鍵。」

這位店長說:「日本總公司要求我們,必須自己興建中央工廠確保品質,豚骨湯燉煮時間就長達14小時,才能熬出豚骨的精華;豬肉、蔬菜、湯頭等食材,超過1天沒用完會直接丟棄,湯頭也只有2天使用期限,不會一燉再燉。」

野崎孝男表示,他不想針對特定店家回應,但他也說:「日本人喜歡的拉麵店,價格約在3、400日圓,麵裡面也有叉燒肉、半熟蛋等配料,裝潢簡簡單單,就像台灣路邊的小吃攤一樣,一般很多外國人喜歡的店,我們是不會去的。」

野崎孝男分析,麵到底貴不貴、好不好吃,決定權握在消費者手中,願意消費就不貴。

「台灣的日本拉麵店,很多賣的差不多就是日本的價格,但這或許是品牌走到海外展店必然發生的現象。」野崎孝男補充說:「去年台灣的三商巧福在東京開店,一碗牛肉麵好像是賣台幣290元,東西到外國去就會賣得比較貴,就跟日本拉麵來台賣的貴一樣。」

至於近期在台展店的一蘭拉麵,引發排隊風潮。野崎孝男則說:「一蘭拉麵在台灣排隊排得很誇張,但想要吃的人就會去排隊。」

野崎孝男分析:「其實一碗麵貴不貴、好不好吃,決定權握在消費者手中,你願意消費就不貴,而且大家喜歡的口味不一樣,台灣有那麼多好吃的東西,你說為什麼要去排隊吃一碗2百多元的拉麵?所以我的拉麵好吃嗎?決定性也在消費者,不是別人來決定。」


更多鏡週刊報導
嫌台灣拉麵貴 日男賣百元時薪平價拉麵
父好賭 兄弟是暴走族 他靠自己當上東京區議員
全年無休發傳單 日男終拚出月收2百萬拉麵店

關鍵字: 鏡週刊 日本拉麵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直擊/澎湖花火節首場試放今晚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