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基因變異實驗揭曉! 螞蟻透過「氣味」改變大腦形狀

▲螞蟻軍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螞蟻是如何將訊息傳遞出去的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探索螞蟻優異的社會性執行系統的進化根源,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研究人員培育了首批「基因改造螞蟻」,修改了螞蟻感知費洛蒙的基因,使螞蟻失去溝通能力,證實編輯螞蟻基因組的可行性和實用性

▲螞蟻軍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發現新的食物源時,織巢蟻行走時會放下腹部,通過肛門擠出直腸腺,沿著地面的路線釋放費洛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洛克菲勒大學群體進化和行為實驗室丹尼爾·克羅瑙爾(Daniel Kronauer)說,「大家都知道螞蟻的語言是通過費洛蒙產生,現在我們更了解費洛蒙是如何被感知的」,螞蟻訊息傳遞最重要的費洛蒙是烴類化合物,通過觸角上的多孔感知毛髮進行偵測,上面有著氣味受體來識別特殊化學物質並將訊息傳送至大腦,實現物種信息傳遞、識別生殖狀況等。

▲螞蟻軍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螞蟻會跟隨著費洛蒙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螞蟻之間的互動方式與單獨行動生物有著本質上的差別,在克羅瑙爾的實驗室裡,負責人研究生肖恩·麥肯齊(Sean McKenzie)指出,「9-exon-alpha ORs」的一組氣味受體基因有助於了解螞蟻如何創造的社會性的結構群體,因「orco」基因的快速增多與復雜的群體行為進化同時出現,意味著氣體受體基因的複製對螞蟻的交流是相當重要的。

研究參與者華林·特里布爾(Waring Trible)驚喜地指出,缺少氣味受體也將改變螞蟻大腦的形狀,有別於其它昆蟲大腦解剖結構並不受到「orco」基因突變的影響例如:果蠅,我們研究發現螞蟻需要功能性「氣味受體基因」促進大腦的正常發育,這表明了感知「氣味」對於螞蟻的重要性,但是對於其它昆蟲則不這麼重要。

關鍵字: 螞蟻軍團大腦形狀基因改造生物訊息傳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