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大停電1死!全台癱竟沒防呆…蔡英文批:誤觸造成這麼大損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815全台大停電,18年來最慘,民眾一開始以為「怎麼沒通知」?結果竟是中油儀表承攬商「巨路國際」在中油劑量站操作人員陪同下,換「控制系統的電腦電源供應器」時疑因人為失誤釀禍,一個動作,完全沒有「防呆」機制,就可以癱瘓全台,讓全民超傻眼。總統蔡英文發文道歉「為什麼我們的供電系統會因為一個誤觸,就造成這麼大的損害?」另外,經濟部長李世光也因此負責請辭,成為史上第一位停電下台部長。

桃園大潭電廠六部機組15日下午4時51分跳脫,供電容量減少約420萬瓩,造成全台多處停電。經濟部部長李世光、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中油公司董事長陳金德、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晚上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並鞠躬向全國道歉。

出錯原因,部長下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說明停電原因,表示儀表承攬商「巨路國際」在中油劑量站操作人員陪同下,更換「控制系統的電腦電源供應器」時出錯,更換前7顆電源供應器時都OK,但15日原訂更換第8顆,卻在換完後,疑因人為失誤,造成系統發出信號,驅動關斷閥,停止供氣2分鐘,發生電動閥自動閉斷。

雖然在下午5時2分時(2分鐘後)恢復正常供氣,但由於劑量站離大潭電廠只有650公尺,沒有殘氣支撐足供緊急處理的時間,大潭電廠來不及,造成大潭6部機組全跳脫。

李世光負起政治責任,向行政院院長林全口頭請辭獲准,不過許多網友覺得太誇張,轟爆「史上第一位跳電下台」,還改編SHE歌詞「你失電,李世光,你是唯一的神話…」來狂酸發洩。

專長光電、幾乎沒有經貿背景的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世光,2016出任經濟部長,當時讓外界驚訝直呼大爆冷門,當時準行政院長林全讚譽有佳,請李擔任部長,沒想到這次大出包,李世光第一時間請辭獲准,但也有人認為「非戰之罪」,目前外界推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接任呼聲高。

▲台中市停電,消防隊獲報108件電梯受困案。(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台中市消防隊疲於奔命處理電梯受困案。(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數百起電梯受困,警消累慘

這次除了紅綠號誌停電,造成交通大打結,還有許多人第一時間還質問家人「有沒有繳電費?」台東也傳出有使用呼吸器的民眾出現緊急情況送醫。此外,不少店家業者公司造成損失,許多店家摸黑無法營業,遲遲等不到電來,熱得要命,還有百貨業者也一直在等電,員工無法下班只能摸黑苦等。

全台有數百起電梯受困案,累壞警消,光是雙北市至少190件「電梯受困」報案,台中也有至少101起,高雄115起…加上全台各地通報案件,起碼數百件,讓數百警消疲於奔命,熱翻累垮之餘,還要頻頻跟民眾解釋「真的事先不知道要停電」;許多民眾因停電得從高樓走下來,或是爬上去,幸好數百件電梯停電事件中,都沒有傳出受傷。

▼815全台停電,台北市八德路漆黑。(圖/記者戴榕萱攝)

▲▼815全台停電,台北市八德路漆黑。(圖/記者戴榕萱攝)

1民眾死亡,各地「輪流分區」等恢復

讓人遺憾的是,這次停電間接造成民眾1死意外!苗栗縣通霄鎮一戶透天民宅,一名72歲林姓老婦在停電當下,為了努力維持家計,繼續點蠟燭做鞋子家庭加工,蠟燭卻不小心倒下,造成現場接合鞋墊用的黏著劑燃燒,屋內原本紙箱、鞋子等物品,讓火勢迅速蔓延,42歲中風行動不便的兒子,因逃生不及,困2樓浴室嗆昏燒傷身亡。

而大停電是否後續造成影響,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交易系統一切正常,上市櫃公司如果有受到影響,需輸入「重大訊息公告」。

另外,科技業重鎮「新竹科學園區」沒有受到衝擊,供電正常,但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直言,這太嚴重,應該要究責。

台電因停電後,需要時間檢查機組、逐次升載,等待恢復,因此在下午啟動「輪流分區」限電機制,並由A、B組用戶輪流停電,第一輪預計影響237萬戶,第二輪195萬戶,第三輪236萬戶,共影響668萬戶。台電表示,受影響用戶依規定會有限停電的「減免電費」補償措施。

▼2015年廢核大遊行以「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為訴求,手持標語也成網友熱烈討論關鍵字。(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5年廢核大遊行以「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為訴求。民間團體發動314反核大遊行,活動範圍包括凱達格蘭大道、中山南北路、青島西路、公園路、重慶南路、忠孝西路、襄陽路。(圖/記者周宸亘攝)

18年來最慘,「用愛發電」登熱搜字

上一次大停電是18年前,發生於1999年7月29日「729全台大停電」,當時台灣台南以北多數地區大規模停電,造成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廠「生產中斷」損失20幾億元,台北股市當天開盤重挫;同年1999年9月21日發生921大地震,全台停電,也發生大規模停電災害。

不少網友怒爆,直酸「再說用愛發電阿」、「用愛發電看看」,不少人上網搜尋「用愛發電」,讓這4個字登上GOOGLE熱搜關鍵字;但也有人表示,這是當初全國廢核大遊行上街頭民眾手拿的訴求標語,不是蔡英文講的。

總統道歉

總統蔡英文在限電結束後,15日22:28在臉書PO 275字文,向全台民眾道歉「現在全台的電力供應已經漸漸恢復正常。對於這次停電,我代表政府向全國人民道歉。供電不只是民生問題,它還是國家安全的問題。真正該全面檢討的,是這個會因為人為疏失而輕易癱瘓的供電系統。這才是問題的核心。所以,我會要求相關部門,在最短時間內給全體國人一個清楚的報告,為什麼我們的供電系統會因為一個誤觸,就造成這麼大的損害?這個系統明顯地過於脆弱,可是台灣竟然就這樣過了這麼多年。

蔡英文接著說「這個系統非改不可,我會把它列為未來徹底檢討改革的重點。現在政府推動分散式的綠能發電,就是要避免單一電廠事故就影響全國供電。我們的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今天的事件只會讓我們的決心更堅定。」

▲台南市警方摸黑在各停電路口指揮交通。(圖/警方提供)

▲台南市警方摸黑在各停電路口指揮交通。(圖/警方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