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癌症治療在地化 台東馬偕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台東馬偕醫院獲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意味著台東馬偕醫院在癌症的檢查、診斷、治療及照護品質已達國家認可之水準。(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馬偕醫院獲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意味著台東馬偕醫院在癌症的檢查、診斷、治療及照護品質已達國家認可之水準。(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馬偕醫院歷經3年,終於於今年獲得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此意味著台東馬偕醫院在癌症的檢查、診斷、治療及照護品質已達國家認可之水準,台東縣民無須再舟車勞頓遠到他縣求醫治療,對病患及家屬實為一大福音。恰逢台東馬偕醫30週年慶之際,縣長黃健庭請台東縣衛生局辛進祥局長代為致贈紅榜祝賀。

根據衛生福利部104年統計資料,台東縣癌症死亡人數627人,為本縣十大死因第一位。癌症標準死亡率每10萬人口163.3人,與全國平均值128人相差甚遠。

2014年馬偕醫院董事會派任具婦女癌症專長之王功亮醫師接任台東馬偕院院長,王院長分析台東癌症死亡率高於全國原因,主要原因為癌重症設備嚴重不足、病人太晚就醫等。以治療癌症的直線加速器而為例,台北地區260萬人口即有約50部,平均每5萬人就有一部,反觀台東縣近23萬人口僅有一部;而對於診斷用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在台北地區即有15台,然在台東連一台都沒有,嚴重健康不平等。因此,王院長上任後即積極籌劃癌症診療認證,除添購癌重症設備外,並於該院規劃癌症病房及化療注射專區,提升本縣癌症診療照護品質。  

經該院努力結果,2016年台東縣之癌症病友留在馬偕醫院治療比率,已由2011年的56.6%逐年增加至86.6%,落實縣民在地治療,減少身心及經濟壓力。

藉此,台東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定期進行癌症篩檢,篩檢結果如為異常,應儘快到專業醫院復查確診,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病人太晚就醫,而延誤治癒之機會,尤其是台東現在有了癌症診療品質達國家水準之醫院,不須考慮遠赴外縣治療之相關花費及問題,使台東癌症死亡率能有效下降,避免過早死亡之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