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撤「蒙藏委員會」不夠 徐永明:僑委、退輔也是「米蟲單位」

▲NCC主委詹婷怡赴交通委員會備詢,徐永明(圖/記者季相儒攝)

▲示意圖。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僑委、退撫也是米蟲單位,應該裁撤(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有意在年底前裁撤「蒙藏委員會」。時代力量徐永明對此表示,蒙藏會熄燈沒有斷根,廢「組織法」避免苟延殘喘,「僑委會」、「退輔會」一起來。

徐永明在臉書中指出,行政院本週拍板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其中獨缺蒙藏委員會預算,報導指出蒙藏會年底熄燈,現有人員移撥文化部或陸委會,原有預算也拆開分送兩部會。但蒙藏會沒編預算沒有真正斷根,唯有廢「組織法」才能避免繼續苟延殘喘,更要趁勝追擊「僑委會」、「退輔會」也一起來。

徐永明說,不只「蒙藏會」,「僑委會」與「退輔會」也是眾所皆知「米蟲單位」。「蒙藏會」空留一個「蒙藏邊區人員任用條例」,年花7000萬預算。「僑委會」用台灣2300多萬人納稅錢,服務全球4000萬華人,台灣努力爭取WHA時完全毫無作為。「退輔會」不顧基層卻養肥貓,只會安排高階將領轉任相關事業。三個部會豐功偉業可以說是罄竹難書。

徐永明說,時代力量去年五月就提案裁撤「蒙藏會」、「僑委會」與「退輔會」,結果一讀時遭國民黨擋下,經提出覆議案表決,成功將相關議案交付委員會審查,但至今三個廢止提案皆未被排入審查。沒有編預算的組織改革只能算做半套,盡快排審處理廢止組織法才是一勞永逸的真改革。

對於徐永明的說法,不少網友表示贊同,「還有福建省府台灣省府!」、「蒙藏會、僑委會、退輔會統統都得廢!」、「公務部門越多,政府越墮落腐敗」、「早該廢,養一些肥貓」、「每年可以省下好幾十億耶。可以將錢拿來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意創業吧。」、「根絕中華台北的肥貓單位!!」。

但也有網友指出,退輔會不應該在裁撤名單中,「當年,那群人拼死拼活,退休了政府退輔會來照顧他們,這樣不對嗎?裁掉吧~告訴現役軍人們,以後政府不會照顧你們了!!!看誰還為你拼命?」、「你不要在刷存在感好嗎?把退輔會廢了要不要連國軍也廢了呢」。

蒙藏委員會,在《蒙藏會組織法》尚未廢止前,將暫緩送107年預算,年底前將裁撤;目前的49名職員,將陸續移撥至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與陸委會港澳處,蒙藏委員會每年人事經費高達7千多萬,年業務費約7百萬元,常被批為「肥貓單位」。

根據蒙藏委員會網站指出,蒙藏會民國17年設立於行政院底下,處理蒙藏事務,位階與部相同,被視為「秋海棠版中華民國」的部會機關,平常業務不多,僅餘象徵意義,扁、馬政府都曾有意裁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