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必榮/朝鮮半島戰雲密布 新思維才能化解

▲▼北韓試射彈道飛彈,金正恩持望遠鏡觀看。(圖/CFP)

▲東北亞情勢發展看似握在金正恩手中,但或許連他自己都未必知道該如何解套。(圖/視覺中國CFP)

朝鮮半島的危機,隨著美國(嚴格來說是川普)與北韓相互攻擊的言詞不斷升高,讓戰雲似乎又布滿了東北亞的天空。朝鮮危機該如何「降溫」(未必是立即見效的『化解』)?多少專家都試圖為這危機把脈,但面對川普與金正恩兩個看似行為極不可測的領導人,又沒人有把握自己的預測會百分之百準確。

一群大國圍繞著金正恩,盯著他下一步會怎麼走。一下子,好像朝鮮情勢的主導權都握在一個80後的金正恩手裡,可是,他自己也未必知道該如何為這個危機找到台階下。

不過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當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簡稱ICBM)成功之後,平壤的軍事威脅也愈來愈真實。2017年8月9日,北韓威脅要攻擊關島,甚至揚言要一下發射4枚飛彈飛越日本上空。其實北韓以前也曾揚言要攻擊美國,不過那都只是政治宣傳的空話。但這次的關島威脅,卻清楚講出將發射飛彈的型號與攻擊的可能戰術,具體到讓人無法掉以輕心。過去美國內部曾討論過,一旦北韓在核、導方面取得突破,會不會讓她更具侵略性?至少現在看來好像是,而且構成一些戰略學者所說的新模式高壓戰術(New Model of Coercion)。

但,究竟北韓為何威脅要攻擊關島?有人認為,這是對川普口頭威脅的回應,是「行動—回應」所造成的螺旋上升,僅止於相互放些狠話而已。其實不然。因為北韓威脅攻擊關島後面所附帶的條件,是美國必須停止讓B-1B戰略轟炸機繼續飛越北韓上空。亦即北韓關切的是B-1B對其構成的安全威脅,不是針對川普的「推特口水」所做的反射性回應。

在此情況下,美國該怎麼回應?美韓軍事演習就不再讓B-1B參與了嗎?這不是川普的性格。美國軍事專家也指出,一旦美國退縮或讓步,以後北韓很可能就會選擇其他目標繼續威脅美國。他們甚至列出北韓可能攻擊的目標,包括兩棲部隊的基地、美國的補給船、執行反潛作戰的美軍或盟軍海軍等。這些攻擊不需要致命,但卻足以對美國和盟國造成很大的困擾。

如果美國繼續讓B-1B轟炸機飛越北韓上空,那就得準備把北韓來犯的飛彈打下來才行。北韓一下發射4枚飛彈,美國如果能將其全部擊落固然很好,如果失敗,臉上無光事小,攔截飛彈的相關數據則可能因此洩漏,這個損失就比大多了。所以也有人主張,索性不攔截,就讓來犯的飛彈落入日本海。但無作為還是化解不了北韓後續的挑釁,還有可能賠上了美國在外交上的信用。

▲B-1B「槍騎兵」遠距離轟炸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之所以「嗆聲」要攻擊關島,是因為在意美國的B-1B轟炸機(圖)對其所構成的安全威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也有一派認為,北韓叫囂攻擊關島不是針對美國眼前的軍事威脅,而是為了拉高將來與美國談判的姿態,北韓著眼的,是東北亞秩序的整體調整。這個推論也有其道理,但卻不必看得那麼大。單就眼前的軍事危機來看,在美國不可能停止B-1B飛行,又沒把握成功攔截4枚飛彈的情況之下,其實也只能透過談判讓雙方都有面子的下台。這也就是為何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一直沒把話講死,還留著一扇談判的門開著。

可是要談判卻必須先想好自己到底要什麼,或到底能換什麼。美國對北韓政策的紅線,到底畫在哪裡?川普政府的東北亞政策或亞洲政策,到現在都還沒完全成形,這也將影響到後面的談判。

當川普上台開始檢討北韓政策時,美國內部有些人認為,如果我們就承認北韓是個核武國家,並與其建立外交關係,從這個全新的角度去看朝鮮問題,會不會讓朝鮮僵局有個新的出路?不過,這個新的思路變化太大,目前似乎並不可行。因為8月12日川普與習近平通電話時,習近平還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中美的共同利益。連中國都不讓北韓擁有核武,美國怎麼可能髮夾彎?

還有,我們談朝鮮問題時,常是核子與導彈並稱。可是對核與對導,是同一條紅線,還是可以有不同紅線?是禁止擁有,還是退而求其次只禁止擴散與輸出?美國過去的政策表現相當猶疑,現在終於到了必須釐清的時候。

還有一些美國的東北亞專家指出,每一次朝鮮危機升高,美國都會怪罪中國,或拉著中國一起「共管」朝鮮。可是美國一定要把自己和中國綁在一起嗎?這些學者表示,美國應該加強和日本與韓國兩盟邦的關係,擬定3國共同對朝施壓的制裁政策,不必管中國是否贊成,這樣制裁才會有效果。這又是另一個思維。

中國大陸對北韓的政策也很有深意。朝美相互威脅時,中共官媒表示,中國的政策是北韓如果攻打關島,中國只能中立,不會幫著北韓;可美國若攻打北韓,中國就會出手阻止。這有點像俾斯麥對奧匈帝國的政策:如果奧匈攻打俄國,德國保持中立,但若俄國攻打奧匈,德國就會出手幫助奧匈。對此,俾斯麥的解釋是用這樣的條約約束奧匈的行為。然而,中國能一樣約束得了北韓嗎?

朝鮮危機像盤難解的棋局。大家應該都不想戰,但卻又不知如何找到戰略與思路的破口。它絕對需要一個全新的戰略思維來化解這個危機,但這樣的戰略家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大家都在看,也都在期待。

好文推薦

劉必榮/小國外交:看夾縫求生之道

劉必榮/退出巴黎協定!但這3件事川普怎擺平?

劉必榮/當一帶一路碰上法國總統大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擅長國際政治、國際衝突、談判理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