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挑戰》是不是忘記了? 說好的2017歌謠祭去哪裡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喜歡看韓國綜藝節目的「哈韓一族」,想必知道一到夏天暑假,各個電視台便會把握這段韓國的黃金季節,加快製作各式各樣的戶外綜藝節目,來吸引觀眾收看。韓國殿堂級綜藝節目,MBC 製作的《無限挑戰》每隔2年也會舉辦「歌謠祭」,距離2015年的「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今年應該要舉辦卻沒有聽到風聲,為什麼?

▲2015年《無限挑戰歌謠祭》。(圖/CFP)

(圖/CFP)

無限挑戰的著名環節「公路歌謠祭」,是自 2007 年開始創立,定於每兩年一度舉行,並是一個大型的音樂嘉年會。2007 年的歌謠祭選址於連接京畿道南楊州市和首爾麻浦區上岩洞的江邊北路,位處上岩洞的一段橋底下舉行,因而稱為「江邊北路歌謠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後, 2009 年則於鄰近橫跨漢江南岸奧林匹克大路的漢江公園開舉行第二屆公路歌謠祭。2011 年便於忠清南道西海岸高速公路舉行,2013年則是於鄰近朝鮮半島南北交界三八線的臨津閣和平世界音樂之丘舉行。到了2015年,他們選擇了在江原道平昌郡平昌冬奧會跳台滑雪賽場,舉行了「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

▲2015年《無限挑戰歌謠祭》。(圖/CFP)

(圖/CFP)

這個兩小時的戶外大型音樂會,自 2007 年起便成為了《無限挑戰》的一大活動,每一次各主持人都會花盡心思,與一眾被邀請的 K-pop 音樂明星合作,準備他們製作的新音樂,為現場與電視機前的觀眾帶來無限歡樂。

▲2015年《無限挑戰歌謠祭》。(圖/CFP)

(圖/CFP)

前年也不例外,「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邀請了 IU、G-Dragon、太陽、朴軫永等等歌手參與,他們與各《無限挑戰》主持人分別組成隊伍,一起製作了 6 首新曲。由於在各韓星的帶動下,播出的最後一集特輯收視率升至 21.1%,比前一週上升了 5.9%,可見熱潮一時無兩。

▲2015年《無限挑戰歌謠祭》。(圖/CFP)

(圖/CFP)

2015 年的《無限挑戰》「公路歌謠祭」已曲終人散,要待2017 年再見,但2年前的節目,不少人卻懷有好壞分明的意見。韓國報章 Korea Times 內,便刊登了一篇評論文章,對2015年的「公路歌謠祭」大為批評。

該篇文章中,作者最大的不滿,是對於《無限挑戰》「公路歌謠祭」中的「挑戰」元素越來越不受製作人重視,感到最不是味兒。因為,追本溯源,最初 2007 年首度舉行「公路歌謠祭」時,由於該節目未有廣泛觀眾認知,因而最初的節目製作,都是以六位《無限挑戰》的主持人為重心,由他們每一人透過使用自己的能力,製作自己的歌曲,甚有玩意的味道。

▲2015年《無限挑戰歌謠祭》。(圖/CFP)

(圖/CFP)

第二屆的「歌謠祭」或許還能夠保留這種製作風格,但隨著 2011 年起的「西海岸高速公路歌謠祭」,找來了當紅的韓流音樂人如 Psy 或 Big Bang 的 G-Dragon 後,「公路歌謠祭」便慢慢轉化成一個單純的戶外音樂表演節目,文章的作者就是大力抨擊這種轉化,令當中的「挑戰」與「玩味」價值越來越低,失去節目的原意精神。

就如前年的「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中,各主持者僅僅是參與了一部份後期製作的部份,不再如最初一兩屆中那般積極,這就是作者最不滿的地方。

▲2015年《無限挑戰歌謠祭》。(圖/CFP)

(圖/CFP)

還有是前年「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活動閉幕後,於舉辦會場江原道平昌郡平昌冬奧會跳台滑雪賽場附近,歌迷離開時於公路四周留下大量垃圾,結果連帶節目製作組人員也要於社交網絡道歉,都是令作者感到不滿的原因。

▲2015年《無限挑戰歌謠祭》。(圖/CFP)

(圖/CFP)

另外,記得於「歌謠祭」舉行期間,Zion. T 與 HaHa 合作的《$ponsor》台上表演時,公開了 Zion.T 自己的電話號碼,引致了大批歌迷致電給跟他電話號碼類似的市民,引來極大的不便,結果導致了要作出公開道歉,更也令該篇文章作者對此節目大為失望。

或許正如該文章的作者所言,作為《無限挑戰》其中一個最長壽與受愛戴的節目,「公路歌謠祭」還是要看MBC如何平衡歌迷的期望、收視率與節目「玩味」元素,才能令「公路歌謠祭」帶來推陳出新的效果。

本文由鍾樂偉【無限挑戰不再「挑戰」?】授權提供

▼2015無限挑戰歌謠祭。(影片來源:YouTube MBCentertainment)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