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12/從工地到華麗,配合馬英九政績的小巨蛋

▲2005年12月1日,台北小巨蛋在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剪綵下開幕。(圖/東森國際提供)

▲2005年12月1日,台北小巨蛋在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剪綵下開幕。(圖/東森國際提供)

王令麟曾說:「我們被要求在馬英九市長卸任前開幕。」當時,東森巨蛋為了配合馬英九市長的政績,動員大批人力進駐,更請來曾擔任前總統李登輝侍衛長的王詣典將軍出任東森集團副秘書長,由其成立交接小組以負責與台北市政府進行點交;另由當時東森休閒育樂公司的林克謨總經理編組營運團隊,進行規劃開館營運作業;前新聞局長趙怡則擔任東森巨蛋公司董事長。在營運方面,東森找來了餐旅飯店業知名經理人周武規劃。

從台北市政府手中接過小巨蛋場館後,王詣典說:「不得了啊!一交接,發現小巨蛋缺失幾千項啊!」但就如同部隊作戰,他遇到問題,就要想辦法快速解決,於是將缺失區分為:嚴重、次要、一般等三類,先從解決影響營運及安全方面著手,期間與台北市政府建設局、體育處及承建廠商開了無數次的協調會,力求盡快解決。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東森巨蛋公司進駐小巨蛋時,究竟遇到什麼樣的問題,由當時東森巨蛋公司第一線工作人員陳風文說明原委。2016年7月,陳風文在訪談中表示,「當年台北市政府興建的小巨蛋有很多疏失,但東森巨蛋公司為了配合市府,都沒有對外公布⋯⋯。」「如果可以回到那時候,我會建議老闆王令麟,不要接小巨蛋,讓市府經營,市府一定雞飛狗跳,知道自己錯了!」陳風文加入東森集團20餘年,他在小巨蛋被接管10年後這麼說。

陳風文說,2005年接下小巨蛋點交工作後,他開始長達一年多過著「以蛋為家」的日子,經常半夜才下班,是最後一個關燈下班的人。2005年11月,陳風文踏進小巨蛋負責最後的點交工作,但市府人員的態度讓人傻眼,陳風文說:「他們只點數量,對於設備好壞一概不管。」他提出質疑時,市府人員回答:「我們的點交就是這樣子。」實在是太妙了。

接管後,問題很多,消防沒水、冷氣不冷,缺失上千項,市府卻都不知道這些問題。陳風文認為,這是OT案,政府應該要把驗收過的場館租給民間,東森巨蛋公司得標後是負責營運,不是負責施工,但最後為了如期開幕,東森巨蛋公司還是自己花了2千多萬改善小巨蛋的硬體設施。

台北小巨蛋內總共有48間包廂,當時負責小巨蛋維安的王詣典將軍指出,其中一個是總統包廂。當時在設計這個包廂時,既要選看舞台角度最好,但也要注意安全,以他擔任前總統李登輝兩任侍衛長的經歷來做這件事,壓力還是很大。最後在考量觀看舞台角度及維安因素後,決定將總統包廂設在四樓,也就是最高點,如此一來,便沒有來自上面的危險。

▲2006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夫婦成為台北小巨蛋總統包廂的第一位總統使用者。(圖/東森巨蛋提供)

▲2006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夫婦成為台北小巨蛋總統包廂的第一位總統使用者。(圖/東森巨蛋提供)

總統包廂外面是看台,裡面是貴賓室,安全程度就是要比照總統級標準。王詣典說,當時東森巨蛋不惜巨資,在總統包廂設立一個獨立空調,門與牆都裝上鋼板,全間採防火材質,並安裝防彈玻璃,甚至連看台兩邊也裝上防彈玻璃,總統由專用通道進出,廁所也有無障礙設施,這些都是為保障總統安全的規格待遇。

2006年2月12日,當時已78歲的情歌王子安迪威廉斯(Andy Williams)蒞臨台北,於情人節前夕在小巨蛋舉辦《Andy Williams In Taipei 2006》演唱會,深情演唱《第凡內早餐》的主題曲《月河》,當時的陳水扁總統夫婦蒞臨演唱會,成為第一個使用總統包廂的中華民國總統。當天參與盛會的還有前副總統連戰夫婦、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等人,與在場近萬名觀眾一起感受滿滿的浪漫氣氛。(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給說法/犯罪偵查應攤在陽光下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台灣破天荒的宗教人權報告

劉北元/假釋之難 回家之遙

劉彥君/不動產借名登記與洗錢防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