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總結會議/許宗力:投資司法 改善血汗、推金字塔訴訟

2017年08月12日 20:07

▲司改國是會議,司法院長許宗力喊出「投資司法」(圖/翻攝自司改國是會議網站)

▲司法院長許宗力喊出「投資司法」。(圖/翻攝自司改國是會議網站)

記者張曼蘋、楊佩琪/台北報導

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從上午9點進行至下午7點結束。司法院長許宗力在最後總結時,針對各委員所提出的提案進行回應與總結。強調會議中各分組的提案,絕對不會「船過水無痕」,也希望大家「投資司法」。在金字塔訴訟制、專家參審、法官評鑑、原住民司法與「血汗司法」等等,都是未來司法院推行改革的重要思考。

對於外界認為,法院的裁定見解就像「月亮初一十五」一般,光收押不收押,同一法院在同一案件、同一當事人的狀況下,不同法官不同見解,造成裁定結果的分歧。許宗力坦承,法院裁判見解不一,確實傷害司法公信力,因此提出「金字塔訴訟」制度。

例如最高法院部分限縮法官人數,且不分庭,達到統一見解。但金字塔訴訟制未完成前,將先以修改《法院組織法》,推動「大法庭」的方式為主。至於下級法院的裁判出現見解不一致時,最後法律見解由終審法院統一。

▲最高法院外觀。(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同一法院、同一案件、同一當事人,法官的裁定見解不一。許宗力坦承,傷害司法公信力,因此主張「金字塔訴訟制」。(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而在法官評鑑部分,許宗力有不同看法。認為若要訂定一定比例,每年要淘汰一定人數的法官,恐將影響法官的獨立審判,這部分他暫持保留態度,認為還有待商議。

對於「多元審判」部分,許宗力認同人民參審不能忽略專家參審,尤其在許多民事、行政法院案件,專家參審有其重要性,會納入司法院改革重要思考。

許宗力也特別提到,希望總統蔡英文也能正視「血汗司法」的問題。因為僅只有法官在過勞的環境,基層司法人員、法警,也因人力不足,與案件量比例懸殊,出現嚴重過勞與影響司法品質的狀況。

▲地檢署,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台北地院(圖/記者張一中攝)

▲基層司法人員人力嚴重不足,與案件量不成比例,許宗力認為是造成「血汗司法」的主因。(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因為統計一年進入各級法院的案件量,約有超過300多萬件,但全國法官人數僅有2000多位,書記官、法警都少。這情況目前以桃園地方法院最為嚴重,台北地方法院司法人員的工作量更是驚人,因此希望蔡英文、全民都能同意共同「投資司法」,才能提升司法的公信力。

至於外界對於司法院政務官只會替所屬團體利益發言,也就是法官,不會替社會利益說話的聲音。許宗力特別澄清,雖然他是法官的大家長,但「司法是為人民服務」,一定會帶領改進司法制度,讓司法取得人民信賴,法官和社會的利益一致。

除此之外,商業法院是否納入刑事案件,兒少保護、鑑定制度的檢討、法治教育、原住民與司法、刑事補償法等部分,許宗力強調,都會是司法院進行制度改革時的重要議題。但許宗力也表示,沒特別提出的項目,不代表不重要,不會「船過水無痕」,司改國是會議各分組的議題,皆是司法改革非常重要的參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