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總結會議/人民參審、金字塔訴訟制 司法院列2大優先

▲司法院提出2個優先,人民參審與金字塔訴訟制。(圖/翻攝自私改國是會議網站)

▲司法院提出2個優先,人民參審與金字塔訴訟制。(圖/翻攝自私改國是會議網站)

記者張曼蘋、楊佩琪/台北報導

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中,司法院提出10大改革方案,包括法院組織、司法與社會對話等。其中「人民參審」、「金字塔訴訟制」為當前最急迫,也是最困難的2大優先議題。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在會議中提到「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司法是為了人民而建立,必須要公平、正義,但是在法庭上,很難每個人都能充分表達自己的主張、該得到的都能得到,要改革是,是個大工程,改革的效率也重要。因此將研議人民參審法草案,預計年底前完成供各界討論。

而為了盡速建立「國民法官」法官制度,呂太郎表示,將草擬起訴狀「一本主義」等配套制度,希望在送交立法院審議後,儘快讓「國民法官」進入法庭。

不過,人民參審部分是要以「陪審」或是「參審」,原本第四組分組會議中並無法獲得多數委員支持,因此並未納入總結會議。

金字塔訴訟部分,目前的「圓筒形訴訟制」導致二審、三審法院案件數根本無法消化,若一審改為「事實審」,二審為「事後審」,三審即為「法律審」,並有較嚴格的上訴許可,司法案件的腎理質、量、速度,才能更有效率,也不致耗費人民、法官精神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