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國經濟崩壞…人民淪燒柴煮飯 委內瑞拉極缺瓦斯

▲石油國委內瑞拉經濟崩壞 人民慘淪燒柴煮飯(圖/路透社)

▲委內瑞拉人民缺乏瓦斯,只能改用柴火煮飯怨聲連連。(圖/路透社)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南美委內瑞拉是石油輸出大國,石油也是委內瑞拉的經濟命脈,收入佔了委內瑞拉出口收入大約80%左右,但是自從2014年油價崩跌以來,委國經濟卻直線跌落接近崩潰,現在連瓦斯燃氣等日用品都開始短缺,許多當地人已經連續好幾週只能用柴火燒飯。

根據路透社報導,委內瑞拉瓦斯供應日漸緊張,當地部分民眾買不到瓦斯燃料,只能選擇使用柴火煮飯,當地一名婦人就說:「我已經三週都用柴火煮飯,但有時候食物根本沒有熟……。」根據委國政府統計,當地居民10戶中就有9戶家庭依靠瓦斯氣瓶生活,因此瓦斯供應不足影響劇烈。

對此,美國石油業分析家就認為,這種現象是因石油產量下降所致。根據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表示,委國因受產量與油價均降低的影響,2016年的石油與燃料銷售收入較去年下降34%,淨利潤從去年的73億美元(約新台幣2209億元)一口氣下降近9成多,今年至今為止入帳8.28億美元(約新台幣250億元)。

▲石油國委內瑞拉經濟崩壞 人民慘淪燒柴煮飯(圖/路透社)

▲民眾排隊等待買瓦斯情形。(圖/路透社)

自2014年油價崩跌以來,委國社會主義經濟就一直處於自由落體下滑狀態,國內通貨膨脹率快速上升,國家持續陷入財政赤字甚至崩盤危機,而且在經濟危機下的投資又嚴重不足,導致油田基礎設備短缺,石油、天然氣產量一直下降,最後變成一種經濟惡性循環。

委內瑞拉石油、天然氣產量創下了25年新低,導致PDVSA被迫進口液化石油氣,填裝到天然氣桶供應民眾,但燃料缺乏的窘境仍未見改善,民眾更是聚集起來上街抗議,光是5月期間PDVSA每天就有20多輛貨車被攻擊,讓PDVSA只能改為深夜到凌晨期間運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