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到底能否丟馬桶?消基會調查:半數商品標示不清

▲消基會呼籲民眾配合環保署政策,改變習慣,將用過衛生紙直接投入馬桶。(圖/翻攝自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消基會呼籲民眾配合環保署政策,改變習慣,將用過衛生紙直接投入馬桶。(圖/翻攝自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環保署早在106年1月就開始積極推動衛生紙用後要丟入馬桶,但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會有「堵塞馬桶」的疑慮,近日消基會與社團法人台灣衛浴文化協會共同合作,針對市面上販售的衛生紙與面紙進行「大體檢」,發現市面上的衛生紙近半數標示不清,讓民眾根本無法確定商品能不能丟入馬桶中,難怪政策無法落實。

綜觀歐美與日本先進國家,民眾皆將衛生紙沖入馬桶裡,不僅環保衛生,也能減少浴廁的異味與細菌孳生,更能使廁所環境美觀整潔,我國行政院環保署基於國際趨勢與環境衛生考量,於106年1月起積極推動衛生紙用後丟入馬桶運動,並發文6月底前全台7萬8000多座公廁要張貼提醒標語「衛生紙請丟馬桶」,這樣真的就能夠落實政策了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紙,面紙,可溶於馬桶,馬桶,環保。(圖/記者陳思妤翻攝)

▲面紙材質屬於長纖維,有添加濕強劑不溶於水,不能丟入馬桶,否則會造成管線的阻塞。(圖/記者陳思妤攝,下同)

根據調查顯示,國內民眾雖然都知道民生用品衛生紙可分成「衛生紙」與「面紙」兩種,但近1成民眾不知道面紙材質屬於長纖維,有添加濕強劑不溶於水,不能丟馬桶,否則會造成管線的阻塞;衛生紙屬短纖維材質,易於水中分解不會造成管線阻塞,可以丟入馬桶。

▲衛生紙,面紙,可溶於馬桶,馬桶,環保。(圖/記者陳思妤翻攝)

▲▼衛生紙通常有壓凹凸或點狀的花紋,是為了增加摩擦力與去汙力,屬短纖維材質,易於水中分解不會造成管線阻塞,可以丟入馬桶!

▲衛生紙,面紙,可溶於馬桶,馬桶,環保。(圖/記者陳思妤翻攝)

8成民眾在超商與賣場購買生活用品衛生紙時,會注意自己買的是衛生紙或是面紙,雖然從產品外觀來看,衛生紙上通常有壓凹凸或點狀的花紋,是為了增加摩擦力與去汙力,面紙則沒有,但仍然有近5成的民眾認為「衛生紙」的名稱標示並不清楚,易造成採買上的困擾。甚至有2成民眾不知道用過的衛生紙丟棄在開放的垃圾桶裡,沒有立刻清除會滋生細菌損害人體健康

▲衛生紙,面紙,可溶於馬桶,馬桶,環保。(圖/記者陳思妤翻攝)

▲經測試,包裝有註明可溶於水的衛生紙接觸到水後會自動溶解成碎狀。

消基會和台灣衛浴文化協會表示,「台灣屬於亞熱帶氣候的國家,夏季高溫濕氣重,如廁時用完的衛生紙丟棄在開口垃圾桶裡,容易孳生細菌與病媒源,因此先進國家無一不是提倡將衛生紙沖入馬桶裡,不僅雅觀,也更能使環境衛生整潔乾淨。」呼籲,衛生紙與面紙製造業者應依商品標示法規定,注意在商品正背面標示正確的商品名稱,主管機關也應將「可不可以丟入馬桶中」公告為應行標示之事項,以利政策之推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