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11/賦予小巨蛋休閒功能,回饋社會好形象

▲趙怡。(圖/記者李毓康攝)

▲曾擔任過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及東森巨蛋公司董事長的趙怡,從推廣文化及企業形象出發,替東森媒體集團規劃進軍小巨蛋。(圖/記者李毓康攝)

小巨蛋推手趙怡,在離開行政院新聞局長一職後,擔任過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及東森巨蛋公司董事長,目前擔任東森文化基金會、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以及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趙怡談到當年的台北小巨蛋,他說,2005年是東森集團成立15週年,剛取得東森巨蛋經營權,當時東森集團已是數位媒體影音的大型工廠,年收入16億美金,是全世界華人媒體產值最高的。趙怡認為,既然賺了錢,就應該回饋社會,從文化開始是最正確的。

東森媒體集團是從力霸集團而來,那時東森集團缺乏進入文化界的媒介,而台北小巨蛋是台北市第一個巨蛋,也是最現代化的場館,可以在裡面進行文化、藝術、體育活動,將來必然成為公眾活動的最高殿堂,如果東森得標台北小巨蛋,可以在這領域扮演一個角色,也有利於塑造企業正面形象。趙怡說:「我的看法,不管賺不賺錢,東森集團都算贏了。」

趙怡當時從推廣文化及企業形象出發,替東森媒體集團規劃進軍小巨蛋。不過,東森的企劃團隊判斷小巨蛋可能賺不了錢,在籌組小巨蛋營運團隊時,找來飯店業知名經理人周武,打造小巨蛋休閒服務版圖。既然是商業經營,還是得講究營運績效。

周武,在華人飯店圈中是個響叮噹的人物,有著超過30年的專業經理人資歷,見證台灣30年來觀光休閒產業的變遷。當年王令麟對台北小巨蛋的經營定位,就是要結合媒體、休閒及娛樂與文化產業打造一個平台,但他的顧慮是,東森巨蛋投標小巨蛋,營運9年,共要付15億8千萬元給台北市政府,這個平台的價格也太高了!周武怕東森巨蛋無法獲利,王令麟卻說不用擔心,願意將整個集團當成周武最好的資源。

▲飯店休閒產業達人周武,曾替東森巨蛋打造「東會館」。(圖/劉志原攝)

▲飯店休閒產業達人周武,曾替東森巨蛋打造「東會館」。(圖/劉志原攝)

周武說,他和王令麟總裁有一個「飛機理論」,王令麟是機長,他是座艙長,兩人帶一批組員,從頭等、商務到經濟艙,服務態度一樣,服務內容是因艙等不同而不一樣。兩人想的,是要打造一個新的休閒生活平台,包括文化、藝術、慈善、公益、教育、學術、休閒和娛樂,透過這個平台,引領新世紀新休閒生活的新領域,總結就叫「便利性服務模式」。

在這個平台,要看表演、逛書展或聽名人演講,都可以到小巨蛋,這就是周武與王令麟接小巨蛋的主軸。他們也想把扶輪社、獅子會、同濟會等請到台北小巨蛋開會,把最好的活動帶到這裡,為在地產業升級,也行銷台灣。

於是,周武開始規劃小巨蛋「東會館」,那是一家兼具台灣及世界美食的餐廳,透過媒體平台提升國家休閒產業的能見度。1976年時到台灣的觀光旅客一年只有約一百多萬,像樣的旅館沒幾間,而東森在投標小巨蛋時,王令麟已看到兩岸關係那麼遠的事,那時大陸旅客來台人數也不多,但2016年大陸來台旅客已達四百多萬人。

東森除了想提升企業形象,也想把好的表演、活動簽回來,透過運動、藝術、書展等,為台灣進行產業升級與行銷。周武更想利用自己的休閒產業專長,在東森巨蛋建立東會館,打造新鴻禧,採用大量的台灣在地食材,也規劃在台灣的北、中、南蓋分館。

2005年東森得標台北小巨蛋時,周武與王令麟都是50歲,當時兩人相約將來要一起在台北小巨蛋過60大壽,但沒想到卻被誣指說是圍標,周武感嘆:「怎麼可能圍標?東森可以替國家做很多事,面對公權力很無奈,講起來令人義憤填膺。」後來王令麟入獄,他赴監探視,兩個人隔著玻璃擊掌,王令麟在監獄內說:「周武,我們在這裡過生日。」回想起這10年來的委屈,兩個人都掉下眼淚。(本文轉載自《都是巨蛋惹的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陳雅譽/遭詐騙匯款小心淪洗錢犯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柯博齡/一次看懂告訴、告發、起訴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梁維珊/確認婚姻無效後如何維護權益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劉彥君/勿踩內線交易紅線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