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人民幣止貶回升? 兩大重點停看聽

人民幣保單因有承作限額10%,導致目前壽險業者幾乎都無額度可賣,民眾想買也買不到。(圖/記者張一中攝)

▲人民幣。(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文/王姿琳

8月8日,外匯市場一開盤,人民幣一路狂飆,午盤一過,人民幣兌1美元就漲破6.7,最高甚至來到6.6959,創近10個月來新高,驚動整個外匯交易圈。富拓外匯(FXTM)市場研究副總裁阿罕默德(Jameel Ahmad)日前指出,一旦人民幣突破6.7的重要心理關口,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心態將更加積極。

「感覺不太正常,像是境內(人民幣)帶著境外賣,」外匯交易員描述。8日人民幣一枝獨秀,表現比其他非美貨幣來得強勢,元大寶華綜經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歸功於本週中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所致,交易員則認為人民幣承受強烈賣壓,應是中國人行進場干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多派主張》
美元走空有利落後補漲

歷經3年跌勢的人民幣,真的要由貶轉升了嗎?

「人民幣落後補漲空間大,」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表示。

今年6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4月下滑,通貨膨脹減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利率期貨盤報價顯示,今年再度升息的預期已低於5成,聯準會也釋出緩升息訊息。

正因聯準會政策偏「鴿」,導致美元指數迄今已下跌8.6%,非美貨幣應聲齊漲,以歐元升值幅度逾12%最為亮眼,若以8日盤中最高點來看,人民幣今年來只升值了3.7%,約是新台幣幅度的一半。

從技術面來看,人民幣兌美元線型呈現黃金交叉,已扭轉貶勢轉為升勢;再從美元角度來分析,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身陷「通俄門」調查疑慮,刺激美元的政策牛肉暫時也出不了國會,威信大打折扣,「美元今年明顯走空頭。」陳有忠說。

更何況,一國的法定貨幣若貶值太多,就代表該國國力衰退,由於中國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稱19大)將在10月底、11月初召開,陳有忠認為,習近平有交出成績單的壓力,因而判斷人民幣自2014年來的貶勢已告終結。

但顏承暉認為,造成人民幣下跌的主因尚未完全消失,現在斷言人民幣止跌回升似乎「言之過早。」

看空派主張》
資金外流促貶壓力仍大

首先,中國經濟成長率(GDP)交出連2季6.9%的成績,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達6.7%,顯示下半年成長可能放緩;同時,報告內容也提及,中國過度依賴投資,仍面臨顯著的下行風險。中國金融40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也撰文指出,目前中國沒有貶值推升經濟發展的壓力,經濟趨穩的基礎尚不穩固,仍有可能制約貨幣金融政策,影響市場信心。

今年6月起,銀監會開始對萬達、海航、復星集團與安邦保險等「海外購併4大名企」進行調查,造成市場解讀政策想要讓錢匯回中國的想像,促使人民幣出現追捧力道,但顏承暉認為,經濟轉型與資本帳開放有關,看似已獲控制的資金外流,其實仍有相當大的壓力。加上19大前,習近平積極肅清政敵,有錢人與高官人人自危,也有將資金挪出中國的隱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更直言,人民幣到年底變動機率不大,走勢持穩主要受2事件影響:一,中國「愛面子」,所以5月遭信評機構穆迪降評後,讓人民幣連3個月升值;二,19大在即,新領導團隊上任前只會求「穩」,不會有太大的波動。「現在強不代表真的強,要換屆後讓市場機制說話,」顏承暉補充。

日本東岳證券在台代表李其展認為,目前美元弱勢,投資人若要布局人民幣,額度約占總資金的10%至15%即可,有獲利時再加碼。同時他指出,目前市場對人民幣看法多空分歧,建議留意以下2大重點。

重點1:9月底聯準會決策。資深外匯交易員觀察,美元指數已來到93,也就是近3年的低點支撐位置,但以新台幣兌美元觀察,新台幣還是衝不過30元的重要關卡,顯示美元「再弱也弱不到哪裡去。」

李其展指出,按市場預期,9月21日聯準會將宣布實施縮表計畫,而德國將於9月24日進行大選;此外,國際油價於去年8月時見底,目前1桶約50美元,其對通膨的支撐大概只能撐到9月底、10月初,尤其歐洲受油價影響較美國大,屆時歐元恐會轉弱,也是美元指數轉強的時機點。

重點2:中美經濟數據與貿易戰。一般認為中國政府會伸手介入匯市,但李其展建議,還是要回歸政策面與基本面來思考匯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若美國數據好轉,則非美貨幣也要留心回落的風險;或者,若人民幣強升導致出口衰退,對中國經濟也非好事。

此外,中國在北韓核武與飛彈問題上「以拖待變」,加上中美在貿易談判仍遲遲未有進度,導致川普擬對中國祭出「301條款」課以懲罰性重稅,雖然暫時喊卡,但雙方的態度才是接下來觀察的重點。

【更多報導】

連王健林都守不住!兩週內變賣13座文化旅遊城、77家飯店,中國首富散盡家產實錄

遊客暴增,京都居民悲鳴》一個旅人嘆:日本這麼大,為何台灣人只想去京都?

幫老闆打果汁、替老闆娘買名牌...總經理「被離職」,憂鬱症2年:我都44歲了,到哪找工作?

同樣花120元買星巴克拿鐵,有錢人的做法,讓你知道你為什麼會窮一輩子

「冷氣遙控器」暗藏省電玄機!一個按鍵每天省電12%,冷氣安心吹整晚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人民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