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師誠/非核家園成了非電家園

▲核三廠,核能發電廠(Photo by TPC PR/Flickr)https://flic.kr/p/QAvU37

▲核能的危害人人皆知,但如何能兼顧民眾的電力需求與安全,是政府該要謹慎思考,而非只是喊喊口號卻想不出配套。(Photo by TPC PR/Flickr)

《古文觀止》云:「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所以咱們一開始就先來攻一下「他山之石」。

依日本媒體2016年8月的報導,菲律賓正考慮重啟巴丹核電站,以滿足清潔及廉價電力的長期供應。這個核電站建於40年前,耗資超20億美元,但從未使用。是東南亞最早建核電站的國家,卻也是世界最早廢核的國家。但現在他們又反悔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正在考慮啟動30年前建成,但從未投入使用的一座核電站,以確保能獲得長期的清潔與廉價電力供應。重要點是,2016年11月11號,杜特蒂已經批准了重啟這座核電廠。

攻完了!同樣是核電,被稱為「狂人」的杜特蒂都知道,因應未來潔淨能源,且價格低廉的需求,所以重啟核電廠。但在台灣,「非核家園」一直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但自從核一、核二廠的機組重啟發電後,「非核家園」的口號現在只能改成「非核四家園」,好似只要有一個核電廠停機,就符合「非核」家園的精神。現在就連核一、核二、核三、核四的救命柴油發電機也拿來應急,萬一真就這麼倒楣,這時候來了個大地震,核電廠想抽海水到燃料棒降溫的電力,柴油卻被用掉了,那就很有可能發生大事。

以前咱執政黨在野時,常說台灣電力絕對夠用,一切都是因為台電藏電、國民黨政府藏電,之所以蓋核四,是因為有人可以拿到好處。現在全面執政了,請問一下:有沒有找到那些藏起來的電?還是國民黨把電都藏到「黨產」裡頭了?

現在網路瘋傳的黑色笑話,圖片是一隻小豬說:「我要出門了,」下方的圖片是小豬說:「我回來了!」但照片裡的小豬已經變成「烤乳豬」了……這實在讓人笑不出來。或許有人質疑:在下是不是擁核分子?千萬不要誤會了,我是胖子,只擁電,而且「擁」的是乾淨又便宜的電。如果替代能源真的那麼好用,「黑潮發電」可以替代4座核電廠還有剩電,如果政府有更好的點子讓電又多又便宜,那何必等到2025?現在就把3座核電廠全廢了吧!

▲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Photo by 夢人文/石某 Kimball Wen/Flickr)https://flic.kr/p/P1t2A6

▲反核卻因民生所需而增加火力發電,難道碳排對環境與國人健康的危害就無需重視?(Photo by 夢人文/石某 Kimball Wen/Flickr)

然而,現實情況卻是蔡政府「反核四」立場堅定,所以就一直增加火力發電廠,而且都是燃媒機組,所以每年的排碳量比過去多出400萬噸,更別提PM2.5對國人所造成的危害了。試問:這有比啟用核四這種想像中很危險的發電廠來得更好嗎?還是為了自己當初為反對而反對的承諾,核四能不用就是不用呢?

大家都會舉德國為例,說他們如何反核電,但話都只說了一半。沒有人提為了不用核能發電,德國可是花費一兆歐元,相當於38兆新台幣進行配套,且電費年年調漲;德國工商團體也一直呼籲政府重啟核電,因為電價上漲他們所受的影響最大。重要的是歐洲是一個諾大的電網市場,可以互通有無,而德國最常買電的國家是法國,而法國所賣的電……是核電。

不管那個政黨執政,不管你的能源政策是什麼,最簡單的就是「電要夠用」。如果只給民眾一個遠大的目標,但連水電都要配給,那就別提工商發展,就連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都成問題,那不就是「口號治國」了嗎?難不成,「非核家園」要實現,得先要過一段「非電家園」的苦日子嗎?

好文推薦

鄭師誠/粗手粗腳烹不了小鮮

鄭師誠/如此口譯,有夠馬屁

鄭師誠/究竟是「年金改革」,還是「年獸來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鄭師誠,從事廣播近30年,曾為《主席有約》編劇,創國內政治模仿秀風氣之先,後為《新聞夜總會》、《發燒系列》編劇。現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媒體評論者。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