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治虛症?   專家:適合長期保養服用

▲▼ 人蔘,長白山,紅蔘,白蔘,西洋蔘,華佗扶元堂。(圖/記者呂曉雯攝)
▲人蔘自古都被認為是大補的良藥。(圖/記者呂曉雯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自古就認為人蔘為大補藥,《本草綱目》謂其「治男婦一切虛症,發熱、自汗、眩暈……吐血、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產後諸病。」依這般描述,人蔘幾乎可以治所有不治之症啊,難怪從古到今都被認為是珍貴補品。

人蔘一般分為野生與乾燥兩種,目前台灣市面上看到的人蔘多半由韓國進口,但近幾年中國吉林所產的人蔘,也因品質佳產量豐富而備受關注。長白山靠近吉林這面坡地和緩,風土人情皆勝過韓國,因此在品質與數量上可以說是遠遠勝出,但由於企業化經營較晚,所以在台灣市占率較低。

真正成熟的人蔘有頭、蔘、四肢,因長相極為像人,所以有人蔘之稱,自古就有許多對於人蔘的傳說,許多人甚至深信,人蔘若修煉即可成為人身,若捕抓其食用即可長生不老。另外也有人認為每一株野生得人蔘都有一頭專屬保護的猛獸,所以採摘一頭野生人蔘,也等於除掉一頭猛獸,儘管這些傳說不可考,但野生人蔘的價格居高不下也是事實。

▲▼ 人蔘,長白山,紅蔘,白蔘,西洋蔘,華佗扶元堂。(圖/記者呂曉雯攝)
▲人蔘又分為紅蔘、白蔘、西洋蔘等多樣種類。(圖/記者呂曉雯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醫典籍記載,人蔘補氣甘微苦溫,補原調中生津凝神,為大補元氣之效用,根據不同加工方法,分為白蔘、紅蔘、東洋蔘等,含有十三種以上的不同皂甘(ginseriosides,即triterpenoid saponins),其他重要成分還包括:葡萄糖、果糖、胺基酸、人參素、低分子量澱粉、果膠、維生素B1、B2、B12、泛酸、菸鹼酸、生物素、膽鹼、礦物質、單醣、鍺、類黃酮等,就連在美國也有印地安人利用其治療胃痛、孝喘、支氣管毛病等紀錄,顯見人蔘入藥已經由來許久。

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朱溥霖表示,人蔘很適合東方人體質,是可以用於長期進補的中藥,更何況人蔘藥性溫和又補元氣,一年四季皆可服用,此外對於促進身體與心理活動、改善內分泌、促進生殖腺作用皆有莫大的功效,現在栽培技術精良大量生產,價格也較親人是可以當作長期保養的一種中醫藥材。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