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教授怕「看不懂英文」 中文警告別作弊惹怒留學生

投影片上用中文寫出「我無法容忍學生作弊」,引起了中國學生的不滿。(圖/翻攝自bbs.chinadaily)

▲ANU於1946年創立,是一所位於澳洲首都特區坎培拉的研究型國立大學。(圖/翻攝自臉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坎培拉的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教授史帝夫在計算機課堂投影的PPT上用英語、中文分別寫下「我無法容忍學生作弊」,乍看之下是單純的考前宣導,卻引起中國留學生反彈。

投影片上用中文寫出「我無法容忍學生作弊」,引起了中國學生的不滿。(圖/翻攝自bbs.chinadaily)

▲投影片上「我無法容忍學生作弊」,引起了中國學生的不滿。(圖/翻攝自bbs.chinadaily/下同)

根據《今日澳洲》報導,史帝夫開授的這門課有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學生,除了有美國、英國等英語系國家,還有來自印度、韓國及其他國家的學生。教授卻僅以簡體中文宣導,讓人有不受尊重、被歧視的感覺。憤怒的中國留學生在課堂結束後到學校管理處投訴、也在臉書上抱怨,整起事件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投影片上用中文寫出「我無法容忍學生作弊」,引起了中國學生的不滿。(圖/翻攝自bbs.chinadaily)

教授隨即在當晚寄發email道歉,「我意識到這是一個糟糕的決定,希望大家能接受我的道歉」,會加上中文其實有2個原因,以前的投影片上只有英文,但課堂上仍有作弊的情況出現;有學生反映英文並非母語,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他解釋,「我考量到這個班級的中國學生人數較多,最後才決定要加上中文警語,讓每位同學都能理解。」

有人不認同教授的說詞,澳洲國立大學不但連續被評為澳洲大學的前2名,更穩居全球前50大,是南半球的學術重鎮,「學生怎麼可能會看不懂英文」。

一名墨本爾迪肯大學的留學生認為,「中國籍教授和中國籍學生在澳洲校園中也是用英文溝通」,投影片上中文針對性過強、明顯帶有偏見。也有其他學生抱持不同看法,「整件事太小題大作了,被一句話刺激到也太玻璃心。」

▲▼驚見「殺死中國人」塗鴉。(取自雪梨大學學生會微信)

▲雪梨大學男廁出現「殺死中國人」和代表納粹卐字標誌的塗鴉。(圖/取自雪梨大學學生會微信)

不過,澳洲多所大學近先前都出現惡意辱華事件,墨爾本大學、蒙納士大學及雪梨大學校園內多次出現「禁止中國留學生進入」的海報,甚至還在男廁牆上出現「殺死中國人」(Kill Chinese)塗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