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剩一半還能作怪? 小心殘胃癌

▲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盧乃寬主任建議,曾因胃或十二指腸良性疾病而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者,最慢於手術後15年應開始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盧乃寬主任建議,曾因胃或十二指腸良性疾病而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者,最慢於手術後15年應開始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位82歲的老伯,約50年前曾因胃穿孔接受過手術,切了一半的胃,老伯近來有解黑便情形,同時並覺胃口越來越差,且偶覺噁心、頭暈、虛弱,近期越來越瘦,經郭綜合醫院腸胃內科檢查,發現係「殘胃癌」,手術後接受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中。

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盧乃寬主任指出,患者住院檢查胃鏡及電腦斷層,發現靠近之前手術之胃腸吻合處有一腫瘤,切片報告證實為腺癌,診斷為「殘胃癌」,並接受手術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術中發現之前老伯所接受之手術為胃部分切除並行畢氏第二型手術(胃空腸吻合術)。而術中同時發現腹腔內有少量腹水,而後之細胞學檢驗證實為惡性腹水。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將殘餘之胃(包括腫瘤)大部分切除後,進行Y形胃空腸吻合術。術後4日患者開始進食,恢復良好,手術檢體之病理檢驗證實為殘胃癌第4期(雖無遠端轉移,但有惡性腹水),術後1個月開始接受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

盧乃寬主任說,殘胃癌是胃癌的一種,就是在殘餘的胃內所發生的癌症。定義為因胃或十二指腸良性疾病而行胃部分切除術後5年以上,由殘胃發生的原發性癌。殘胃癌佔胃癌之1-5%之間,男女之比約為5.4:1,平均發病年齡約為65歲。

殘胃癌發生的時間平均在胃手術後13至19年間,文獻報告有短於10年的,也有長達45年。研究指出,胃手術後15年內胃癌的發生率較一般人群的胃癌為低,而術後15年以上,發生率逐漸增高,至術後20年以上,其發生率則較一般人群高出6-7倍。

殘胃癌的症狀與一般胃癌類似,包括上腹部悶痛,甚至可摸到腫塊,食慾不振,進食後易飽脹,甚至噁心嘔吐,吞嚥不適感,貧血,解黑便,虛弱無力,甚至體重下降。

盧乃寬主任說,為何手術過的胃會產生癌症?一、胃部分切除或迷走神經切斷後,胃呈低酸或無酸狀態,加以胃泌素分泌下降使保護性粘液減少,胃黏膜逐步萎縮。二、煙燻,鹽漬類食物,某些蔬菜,甚至飲用水含硝酸鹽。硝酸鹽經腸胃內某些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與其他胺類再形成硝酸胺、亞硝酸胺。亞硝酸胺為頗強的致癌物。而胃酸減少有利於細菌在胃內的繁殖。於是增加了硝酸胺類的物質在胃裡的生成。三、胃手術後,尤其是接受過畢氏第二型手術,其膽汁、胰液和腸液容易逆流入胃,久而久之損害胃黏膜,形成慢性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和不典型增生。

殘胃癌的治療上以根除性手術為主,術後輔以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甚至標靶藥物使用。但對於無法根治的病況,如已腹腔內擴散或已遠端轉移者,則以姑息性手術為原則,輔以術後綜合治療。

殘胃癌與大多數胃癌類似,因確診時病況大都晚期,故大多數預後不佳。總5年存活率約30%。第1期與第2期殘胃癌5年存活率約90至100%與40至80%。但若進展至第3期之後(包含第4期)之5年存活率約僅14%。若病況能早期發現而儘早接受根治性手術,治癒率可達50%。

盧乃寬主任呼籲,平時應注意有無腹部不適症狀,飲食作息應正常,減少攝取煙燻,醃漬類等含硝酸鹽類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度且規律運動,不吸菸,少喝酒,以預防胃癌發生,尤其曾因胃或十二指腸良性疾病而接受部分胃切除手術者,最慢於手術後15年應開始定期接受胃鏡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