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吃甚麼最好... 謹記「3個口訣」肥胖遠離你!

漢堡+薯條+可樂。(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學會如何分辨熱量,可以讓自己更健康地飲食。(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對於想靠運動減肥的人,熱量即是頭號敵人!許多民眾在運動完,都會來一杯無糖豆漿,藉此補充熱量,但這樣的觀念真的對嗎?究竟運動後要吃甚麼食物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謂熱量,是由溫度差別轉移的能量,單位為千卡或大卡,而每人每日所需熱量和自身體重成正相關。就衛生署公布的食物熱量分布表,炸物多屬高熱量食物,而澱粉類為中熱量食物,低熱量食物則以水果、蔬菜為主。

至於運動後究竟要補充甚麼食物呢?林口長庚營養師吳益銘表示,只要熟記「澱粉油脂熱量高、低卡蔬果不可少、搭配豆魚蛋肉恰恰好」口訣,就能適時攝取能量,避免運動完吃更多的慘況。

吳益銘舉例,一位60公斤重民眾以時速6公里快走1小時約需消耗330大卡,而這330大卡即是完成快走動作所須消耗的熱量,所以在挑選食物時,要迴避如波羅麵包(100公克約370卡)這種高熱量食物,選擇低熱量的蒜香四季豆(100公克約80大卡)。

最後,吳益銘營養師提醒,雖然分辨熱量可以幫助自己找出運動後適合補充的食物,不過想要瘦得健康、吃得健康,還是得仰賴天然食材的選擇以及簡單的烹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