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資8/1起跳漲!公家機關吃不消 衝擊雜誌業「致命一擊」

▲郵局,郵件(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內郵資自106年8月1日起調漲。(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文萱/整理報導

中華郵政今年8月1日起進行國內郵資調漲,平均漲幅約5成,其中平信郵資從5元增為8元,明信片、印刷品及雜誌郵資也通通調漲。以每人每年平均寄出約9封信來算,漲價後僅增加27元,但對於需要寄送大宗郵件的單位,成本增加吃不消,國內雜誌公會就透過立委與中華郵政舉辦協調會,近日達成共識,有7折的折扣處理。

▲中華郵政郵差送貨。(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郵政負擔普及化成本,郵政業務連連虧損。(圖/記者賴文萱攝)

考量物價指數、基本工資,26年來首度調漲

中華郵政郵資既民國80年調整過後,事隔26年都未調漲,期間歷經物價指數上漲45%、基本工資漲90%,但因中華郵政負擔普及化的任務,在全台各鄉政都有設點,人事成本高,郵政業務累積虧損約95億元,平均每年虧6億元,去年則虧損4.3億元。

▲郵局,郵政,郵筒,寄信,(圖/記者張一中攝)

▲平信郵資從5元漲至8元,明信片由2,5元漲至5元。(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內郵件函件資費調整,平均漲幅5成

為合理反映成本及讓郵資不再有0.5元,中華郵政啟動郵資調整方案,在這波郵資調整中,平信郵資基本資費從5元變8元,印刷品從3.5元調為6元,明信片由2.5元調為5元,掛號郵資從25元漲至28元。

此外,新聞紙基本資費從1.25元調為2元、雜誌從1.75元調為3元、小包從10元調為12元、回執費從9元調為15元、回執附掛號費從22.5元調為25元、代收貨款費依金額不同,將調漲20-30元、廣告回信手續費從0.4元調為1元、存證信函存證費25元調為30元、欠資手續費每件從5元漲至8元、國內函件逾期保管費逾期第16日起,每天每件從2元漲至3元。

▲郵局,郵政,郵筒,寄信,(圖/記者張一中攝)

▲郵資調漲,每人每年多花27元,但公家單位及大宗郵件用戶吃不消。(圖/記者張一中攝)

公家機關吃不消,雜誌業:這是致命的一擊

以每人每年平均寄出約9封信來算,漲價後僅增加27元,但其餘要寄發大宗郵件的單位及企業可就吃不消,成本大幅上漲。台北雜誌公會認為郵資調漲讓雜誌營運雪上加霜,認為這是對雜誌業「致命的一擊」,因此透過立委吳思瑤及鄭運鵬與中華郵政舉辦協調會。

最後決議,因要貫徹扶植文化事業及出版產業為由下,雙方達成共識,106年8月1日至107年2月底,依調漲後價格再打7折計價(每50公克2.1元);107年3月1日至108年2月底,依調漲後價格再打8折計價(每50公克2.4元)。折扣方案與大宗郵件間議價,可擇優計價。

調漲後,郵政業務可望轉虧為盈

針對其餘需寄發大宗郵件的企業與機構,中華郵政說,現行就有大宗郵件折扣機制,針對業者也訂有專案議價機制,超過標準郵件量更多的單位,都可以依照需求件數另以專案討論,折讓空間會比表訂還高,調漲至今還沒有收到來自業者的反彈。中華郵政預估,郵資調整後一年可增加8億元營收,郵務業務可望14年來首度轉虧為盈。

▲中華郵政106年8月1日起國內函件資費表。(圖/中華郵政)

▲中華郵政106年8月1日起國內函件資費表。(圖/中華郵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