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影響齒顎發育 9歲女童側臉「幾乎沒下巴」

▲鼻塞影響齒顎發育 9歲女童側臉「幾乎沒下巴」。(圖/記者嚴云岑攝)

▲鼻塞影響齒顎發育,9歲女童側臉「幾乎沒下巴」。(圖/三軍總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9歲女童長期有鼻塞問題,經轉介到兒童矯正科檢查,發現其上顎骨發育不完全,影響到下顎骨生長,側面看起來幾乎沒下巴。三軍總醫院牙科團隊,利用「生理性顱顏齒顎矯正」,配合女童生理時鐘,晚上戴矯正器、白天戴訓練器,利用「生長的力量」進行呼吸、吞嚥等訓練,2年後終於能在側臉見到明顯的下巴。

三總齒顎矯正科、兒童牙科科主任李忠興表示,顱顏生長的穩定度與咀嚼肌、上呼吸道習習相關。呼吸道長期阻塞,恐影響上顎骨生長,長期下來除了造成鼻塞,過大的呼吸力道,也會把上顎骨越推越外面,形成「小下巴」,此外,駝背、坐姿不良等,也會影響臉部肌肉平衡,間接影響齒顎的發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鼻塞影響齒顎發育 9歲女童側臉「幾乎沒下巴」。(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經過近2年的生理性治療,女童的牙齒變整齊,臉型也有顯著改善。

李忠興表示,兒童的顱顏生長主要可分為2個階段,8~12歲是橫向生長,12~13歲則轉為前後向生長,因此,美國齒顎矯正醫學會建議,兒童從7歲起就應接受專業醫師評估,若發現有排列不正的問題,就應在第一階段接受早療,以減低恆齒長歪的機會或嚴重度。

李忠興提到,近年來兒童因飲食型態改變,加上空汙影響,上下顎骨越來越短,10個來求診的患者中,就有4個是小下巴。生理性顱顏齒顎矯正的特色為「不用在牙齒上裝矯正器」,而是利用兒童本身的生長力量,利用牙套、訓練器等輔助,訓練吞嚥、呼吸、咬合的肌力,讓牙齒「回到正軌」。

若兒童配合度高、基本上在3個月就能看到成效,2年後牙齒排列就能獲得明顯改善。但李忠興建議,相關治療應做到12歲再停止,因為此時恆齒基本上已發育完全,可達到較高的穩定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