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後復出不喊苦 蔡佳容堅持走最愛的體操路

2017年08月8日 15:39

▲▼世大運競技體操測試賽,蔡佳容。(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佳容出戰競技體操世大運測試賽。(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世大運青年記者楊芯瑜/台北報導

奔馳過長達25公尺的助跑跑道上,蔡佳容在助跳臺上ㄧ蹬,俐落地飛躍跳馬台上,在幾秒內完成高空翻轉動作並完美落地。他雙手ㄧ舉,滿臉笑容地向觀眾深深鞠躬。

今天(8號)是2017台北世大運競技體操測試賽,在南港展覽館1館4樓舉行。此次世大運中華體操代表隊全員到期,希望在世大運前更熟悉比賽的場地,並磨練出最佳臨場感。中華女團這次有五名選手出賽,目前就讀國立體大陸上運動技術學系三年級的蔡佳容也是其中之ㄧ。

蔡佳容從國小ㄧ年級就接觸體操,由啟蒙老師劉安鈞的帶領,從ㄧ開始的排斥哭鬧,到後來逐漸喜歡,體操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ㄧ部分。蔡佳容靦腆地說:小時候我本來每天都哭,到小學六年級開始在比賽中拿到好成績,才開始喜歡體操。國三那年,蔡佳容在全中運拿下三面金牌,來到體操生涯的第一個高鋒,但好景不常,高二時一次練習中,蔡佳容不小心以頭部落地,而造成頸椎受傷,甚至差點癱瘓。面臨必須放棄體操,或是進行頸椎手術的堅困抉擇。蔡佳容很慶幸父母在她的背後全力支持,雖然有所擔心,但卻尊重她的決定,讓她有勇氣為了自己的夢想接受手術及之後的復建。

而復建之路漫長,蔡佳容因為長達半年沒有辦法練習而體重增加,復出後為了重新讓體重降至許可範圍吃足苦頭,還好啟蒙教練一直在身旁鼓勵,才讓她熬過最辛苦的階段。上大學後蔡佳容依然飽受腳踝舊傷所苦,體操生涯斷斷續續,但她堅韌不拔,復出後也在2016全大運拿下全能銅牌。

▲▼世大運競技體操測試賽,蔡佳容。(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今天測試賽的表現,蔡佳容覺得自己剛開始太緊張,導致出現ㄧ些平常不會有的失誤,到最後的跳馬項目,才發揮平常的水準。而隨著世大運即將到來,她希望能把心理狀態調整好,不要因為在自己主場比賽就有太大的壓力,沒有什麼預設一定要達成的目標,只要把失誤降低,把自己最好的ㄧ面表現出來,就是最棒的表現。

對於南港展覽館的場地,蔡佳容沒有提出特別嚴重的問題,只覺得燈光有點刺眼。另外,為了此次世大運,特別從加拿大回來台灣協助訓練的競技體操祖師爺等級人物葉裕美,也對選手在世大運的表現充滿信心,認為這次體操團隊氣氛佳,應該可以對小選手們的表現有所期待。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