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開業40年「佳樂蛋糕」 雲朵般波士頓派身世解謎

從我拿起電話開始約訪,周遭的訂單已經如雪片飛來,這家在桃園開業40年的「佳樂蛋糕」以波士頓派聞名,雖然夾了鮮奶油的波士頓派每家傳統蛋糕店都有,但就它獨占鰲頭,若說是媒體效應,燒了5、6年也該成灰了。不過當同事們提到這家店,吮指回味的陶醉樣,就知它絕非等閒。

圖文/鏡週刊

來到佳樂中壢的工廠,迎接我們的是第二代的長媳李姿穎,笑臉吟吟的她直接端了2片波士頓派上桌,「先吃吃看感覺一下。」蓬鬆高聳的蛋糕質地輕柔,鮮奶油滑順不膩,咬一口,像吃下雲朵。而撲鼻而來的奶香,這就是獨門,以奶粉取代糖粉撒在蛋糕表面,奶粉的微鹹減了甜度,風味更清爽。

  1. 以撒奶粉取代糖粉,增香減甜。
  2. 做好的波士頓蛋糕體,必須倒扣以維持圓頂造型。
  3. 精選進口鮮奶油,香滑不膩。
  4. 小巧樸素的波士頓派,現今也成為節慶蛋糕大熱門。

「我公公的底子很深厚,跟同業的前輩交流時,他們都說我公公是打蛋糕第一把交椅,氣候、濕度都會影響麵糊的膨脹係數,他全靠經驗判斷,烤出來就是不會塌。」李姿穎說。第一代老闆許靜雄是拚命三郎,12歲就上台北當學徒,習得鮮奶油蛋糕技術,後來回到桃園創業時,仍每天騎車上台北兼兩份差,回家後繼續打蛋糕幫人做代工。

「我其實很少有跟父親相處的記憶,因為他經常板著臉,且總是在工作。小時候不懂事,只覺得同學們都能在外頭玩,我們卻都只能在店裡洗模子、送貨,心理十分不平衡。」大兒子許秉忠說。後來,父親甚至被派去美國洛杉磯當開店先鋒,是早期難得有國際眼界的人才。「我爸那時語言不通,他唯一的休閒,就是買一大袋蘋果,到二輪戲院裡待一整天。」父親不在台灣,全靠母親撐起店裡的一片天,2年後回台,波士頓派是他返國後研發的成果,「那時我們家的水電師傅看到波士頓派就怕,因為他吃了太多我爸塞給他的NG實驗品。」長子許秉忠說。

  1. 佳樂中壢店,由長子許秉忠與妻子李姿穎共同經營。
  2. 芋泥波士頓派也是超人氣商品。(8吋480元/個)

「最厲害的是,即使你冰凍著吃,蛋糕體依然鬆綿,而鮮奶油則如爽口的冰淇淋。我還記得我公公第一次拿給我吃的時候,十分自豪的神情。」同為桃園人,佳樂蛋糕的名號在李姿穎小時候就如雷貫耳。「佳樂是桃園第一家鮮奶油蛋糕,所以只要有人過生日,我媽都買他們家,我姑姑就說我的姻緣是我媽吃出來的。」李姿穎笑說。一旁的許秉忠,被父親栽培出國唸書,回來也在法商工作,然20年前,長年勞心勞力的父親因肺癌倒下,也把這位長子喚回了家族事業。

如今,兩家店面分別由2位兒子經營管理,父親的食譜已化為SOP化的工廠管理,乾淨嚴謹,彈性十足的蛋糕體經過機器分割,人工組合,進口鮮奶油創造獨特風味,灑上奶粉,成了可日銷4、500個的人氣波士頓派,並已於今年7月進駐桃園高鐵。終究,能讓人吃進心底的,就是這番樸素單純的滋味兒。

佳樂精緻蛋糕專賣店
  •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段418號
  • 電話:03-4560222、03-4560396
  • 營業時間:08:00~22:00
  • 刷卡:不可。
 


更多鏡週刊報導
【給前世情人的老派甜心】不被世俗打擾的黑森林蛋糕
【給前世情人的老派甜心】府城最夯厚切芋泥 說不出口的父子情
【給前世情人的老派甜心】傳承70年的解渴系蛋糕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