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銀髮海嘯」 不敢退休繼續打工的「樂齡人士」

▲▼ 老人,老年人,銀髮族。(圖/示意圖/路透社)

▲新加坡有許多銀髮族勞工,其中很多人已經超過70歲了。(圖/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新加坡經濟發展快速,人民生活水準普遍升高,然而這個國家卻有「老人地獄」之稱。「樂齡人士」是新加坡人對60歲以上老人的尊稱,當地有個奇特的現象,到處都是銀髮族在工作,許多人甚至已經超過70歲了。不論是在傳統美食街收盤子、在速食餐廳做漢堡,或是在百貨公司裡清理廁所,彎腰駝背、齒搖髮秃卻做著粗重的工作,模樣令人不捨,「樂齡」的「樂」顯得格外諷刺。

新加坡的養老體系規定相當嚴苛,只提供基礎保障。《衛報》以「新加坡的銀髮海嘯」為標題,指出新加坡對「福利主義」(Welfarism)不屑一顧,當局吸取西方國家的教訓,認為那些地方的養老制度會養出一群懶人,對競爭力高的新加坡不適用。因此,當局實行「公積金制度」,成立中央公積金管理局,政府為所有公民設立獨立帳戶,僱主和員工必須按工資百分比繳納公積金,而且退休前不能變現。退休時一次將錢領走,政府不發放養老金。

▼ 新加坡政府不採納「福利主義」,認為這類養老制度會養出一群懶人。(圖/示意圖/路透社)

▲▼ 老人,老年人,銀髮族。(圖/示意圖/路透社)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人口老化、出生率低迷都是問題所在。新加坡總人口數約在560萬,根據統計,超過65歲的人目前大約有44萬,自2000年以來翻了一倍。總勞工人口也大幅增加,約有220萬人。然而老人不願意也不敢退休,預估至2030年,退休人口只會有90萬人,是目前的1/5。

另外,《衛報》指出新加坡沒有最低薪資,只將月薪低於1900新幣(約新台幣4萬2000元)的工作歸納成「低薪工作」在2015年,12%的勞工超過60歲、73%的清潔人員超過50歲。未來會越來越常看到這些「樂齡人士」做勞力工作,有些銀髮族不幸在幾年內把一生的公積金花完的話,就只好出門打工。

▼ 老人不願意也不敢退休,預估至2030年,退休人口只會有90萬人(圖/示意圖/路透社)

▲▼ 老人,老年人,銀髮族。(圖/示意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