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唯一MLB網路廣播自媒體 曾文誠超推的《Hito大聯盟》

▲Hito大聯盟提供。(圖/Hito大聯盟提供)

▲Hito大聯盟邀請知名主播球評組合常富寧、曾文誠上節目。(圖/Hito大聯盟提供)

記者林育正/台北報導

「Hello歡迎收聽Hito大聯盟,我是Adam,我是Jacky李秉昇;我們節目討論美國職棒熱門議題,這些話題可能是台灣媒體比較少提到的,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節目,帶起球迷間的討論。」台灣MLB球迷不少,更有相關粉絲團和討論社群,但邁入第20集的《Hito大聯盟》,卻是唯一運用Podcast網路廣播的體育節目。加上業界知名人士曾文誠、文生大叔等人擔任來賓加持下,逐漸打開知名度往自媒體發展。

《Hito大聯盟》不僅討論當週大聯盟話題,如彈力球的影響、曲球風潮等等,再不時搭配曾文誠、「生命主播」林煒珽、趙大、陳楷等知名棒球專家擔任來賓,暢談棒球文化大小事。加上54天環遊30大聯盟球場的瘋狂主持人Adam的球場導覽,以及球團行銷、休息室文化、球員與媒體關係等豐富內容,讓人每週聽完1小時的節目仍感覺意猶未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到《Hito大聯盟》難免讓人感覺跟租車公司《HOT大聯盟》的標語有些類似,還被鄉民說是:「賣車喔!?」但主持人Adam卻保持樂觀地說:「這是好事,借用他們的知名度,又有記憶點。」Jacky補充表示:「 “Hit”是雙關語,不只有熱門,還有安打的意思。」

用當紅的術語來說,Adam和Jacky經營網路廣播節目,談的是一種「陪伴經濟」。他們選擇不用當下最常見的直播,反倒以國內較少人知道,但方便性最強的Podcast,讓聽眾有空就可以隨時點開來聽,以內容豐富程度一決勝負的方式作為媒介。

「直播我們不夠帥啊!還需要場地、攝影設備,我們也沒太多Live的媒體經驗;Podcast可以隨時聽,不用盯著螢幕也可以接收資訊,app能設定通知,可以先下載,不用像電視一樣守在那邊。」而上了節目之後,才知道Podcast的球評曾文誠還說:「我現在騎腳踏車也會聽。」

▲Hito大聯盟提供。(圖/Hito大聯盟提供)

▲Hito大聯盟主持人Adam(左)與Jacky。(圖/Hito大聯盟提供)

《Hito大聯盟》不只提供球迷陪伴,Adam與Jacky更想建立起不同的MLB討論社群;MLB在台灣已累積一定數量鐵粉,但大部分社團還停留在交易、戰績等賽事層面,但就美國來說,棒球卻與社會文化分不開關係。「我們節目討論了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該不該立雕像、服用禁藥而遭到禁賽的場次、減少球賽時間等議題,但球場文化很難被主流媒體討論。」Jacky說。「為什麼MLB是偉大的產業?絕對不是打打比賽而已。」Adam說。

隨後Jacky也補充,相較於著重起承轉合的長篇寫作,Podcast的資訊傳達效率更好,而且比較有彈性;雖然要講到非常清楚、有條有理也不簡單,但有時講錯,反而激盪起球迷討論。而文生大叔、林子皓、陳楷等來賓上過節目後,也對節目更具認同感,更常在《Hito大聯盟》臉書社團發言。

以國內媒體現況來說,資深媒體人鮮少有直接跟受眾群互動的機會,但球迷之中暗藏許多民間高手。例如曾文誠就表示,雙城隊專家「城牆」就了解許多他不懂的。而其實曾文誠被邀請上《Hito大聯盟》之前,是沒聽過Podcast的;但了解之後發現非常方便,開車、騎腳踏車都能聽;他表示也不吝給予兩位主持人意見分享,「就像中老年人以前不會用LINE一樣,但現在大家都會傳貼圖,國內民眾對Podcast只是沒聽過還不了解而已;兩位主持人都各自有工作,能堅持走到這一步非常不簡單!」

曾文誠也表示,Podcast製作成本不高,又有彈性,再加上國內體育媒體記者、球評等職缺不多,非常適合有料,又肯堅持的球迷嘗試,在有自己的工作之餘,打出名號當個自媒體。

《Hito大聯盟》創立至今邁入20集,之中有兩位主持人聊完整集的節目,也曾讓來賓掌控大局發揮,Jacky更嘗試訪問CPBL English寫手,再以剪輯方式加上逐步口譯。而國內不少媒體前輩的大力支持,讓他們滿懷感恩,「其實他們沒有必要幫我們,但都以非常正面的態度鼓勵。」Adam說。

《Hito大聯盟》的下一步不拘泥停留在現狀,大致方向為鞏固同溫層族群的黏著度,但也不排除與主流媒體或是更多素人專家合作,提供多面向的觀點,讓更多人了解MLB的樂趣與文化。「希望養成一個環境與討論氛圍,帶來多面向思考。」Jacky說,「像之前記者曾博群來上節目,他自己有在打球,能聊的東西又更不一樣;可以從棒球產業不同位置的人延伸出去。」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NEWS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份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MLB廣播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