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超級大胖子大作戰 二次手術減重135公斤

▲在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協助下,呂先生共減去135公斤,是目前黃院長病患中減去最多體重的病人。(圖/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提供)

▲在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協助下,呂先生共減去135公斤,是目前黃院長病患中減去最多體重的病人。(圖/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38歲新竹呂姓男子於2013年因體重高達250公斤,求助於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經2次減重手術,減重135公斤,讓呂男重拾健康與信心,目前事業與愛情兩得意,黃致錕院長表示,許多疾病,包括肥胖,並不需要拖到最後一刻再來手術。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界定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7,即屬於肥胖族群,台南市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最常治療之國內病人BMI多介於30~50之間,這些病人都可透過一次性減重手術回復到標準體重範圍,但若是BMI大於50以上的俗稱超級大胖子的『超級肥胖』族群,要怎麼處理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黃致錕指出,台灣對於肥胖的就醫習慣,多是拖到最後一刻,直至身體有嚴重疾病,才會想到來醫院求助。許多病情會因此延誤與增加醫療開銷以外,病人也一直在忍受不必要的痛苦。超級肥胖患者,就是典型的例子,這類病患除了體重更高,更常伴隨許多複雜的肥胖相關併發症,這些病患在手術困難度、複雜性、手術技術以及手術風險上,相較於BMI32至50的病人,更多了許多醫療風險與醫療花費,所以我們需要強調國人『預防醫學』觀念,許多疾病,包括肥胖,並不需要拖到最後一刻再來手術。

雖然減重手術的減重效率極佳,通常長期的減重效果也能維持的很好,但是還是有少部分病患會需要第二次的「重建手術」,依據該中心統計至今4千多名減重手術病患,約有5%需要進行「二次手術」,原因可分為以下幾種:一、術前屬於超級肥胖患者;二、手術後體重下降不理想或是復胖;三、他院減重手術失敗;四、減重手術副作用。

其中超級肥胖患者,因原本體重過高,第一次的減重手術,對於體重下降效果常常有限,因此減重重建手術,便是提供此類病患二次手術,讓病患能更有效減輕體重與提高肥胖併發症緩解之效果。

▲呂先生求醫時體重250公斤,在呂母陪同下南下台南就醫。(圖/記者林悅翻攝)

▲呂先生求醫時體重250公斤,在呂母陪同下南下台南就醫。(圖/記者林悅翻攝)

黃致錕院長指出,呂先生於3013年求助,當時他身高175公分、體重約250公斤,其BMI高達81;他人生體重的高峰為280公斤(BMI為91),並嘗試過許多減重方式,如:內科減重雞尾酒療法、胃內水球、自我運動與飲食控制等等..但最後都宣告失敗,而且併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脂肪性肝炎。

之後因姐姐朋友為該中心減重成功之術友,因緣際會,為了讓呂先生重拾健康,便勸說呂先生應該接受減重手術。當時一家人為了想辦法把呂先生”載”到醫院,姐姐的朋友借了一台9人座車,且需拆掉後方全部座椅,才能順利把他載到醫院求醫助。呂母跟著他到醫院時,也說讓他成功減肥是當母親唯一也是最大的願望。

呂先生屬於超級肥胖,醫療團隊先讓呂先生住院接受2週飲食控制減去20公斤後,於2013年10月接受胃繞道手術。到2015年底手術後2年,呂先生體重下降90公斤後,到160公斤而進入平原期,而此時呂母也病過世。呂先生為了完成母親的生前的心願和身體的健康,請黃院長再替他進行二次重建手術:『遠端腸繞道手術』,之後呂先生體重又開始繼續下降到現在115公斤,目前體重仍持續下降中。

從2013年開始治療迄今4年,呂先生共減去135公斤,是目前黃院長病患中減去最多體重的病人。現在的他已經有了自己『阿弟仔烤鴨捲餅』的事業,也交了女友,事業與感情正穩定發展中。

黃致錕院長指出,減重手術之二次手術因為腹腔內腸胃道已經接受過一次手術,手術的複雜度與不確定性升高,就統計數據來看,手術併發症也較第一次手術升高,因此國際上都建議必須以高手術量與高品質的中心執行最為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