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斷訊事件 王志隆批「有心人」刻意操弄

▲中華電信MOD 。(圖/業者提供)

▲中華電信MOD 。(圖/業者提供)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MOD家庭豪華套餐組上個月15日恢復播送台灣互動電視、友量和中華超聯旗下所屬頻道。不過卻引發年代集團的不滿,去函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解釋中華電信是否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而NCC也已經啟動行政調查程序。台互董事長王志隆發表一封《致中華電信夥伴們的一封信》,對斷訊事件做出完整說明,同時指控「有心人」意圖操弄,期盼外界不要受到相關不實指控的誤導。

中華電MOD斷訊事件至今仍餘波蕩漾,針對《壹電視》負責人練台生去函要NCC解釋中華電信是否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台灣互動董事長王志隆發表一封《致中華電信夥伴們的一封信》,對斷訊事件做出完整說明。

王志隆指出,回想MOD草創之初,被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強烈抵制,空有平台卻幾乎沒有任何節目,也沒有客戶。在各方都不看好的情勢下,台互和MOD一起篳路藍縷,一步一步開發國內外頻道商來MOD平台上架營運,如今MOD訂戶已經有135萬戶。

王志隆表示,最近「有些人」經常在媒體上放話,指MOD過去十三年來虧損了315億元,是中華電信的大包袱,而且技巧的把責任歸咎於「分潤制度不公平」,讓台互背了一個沈重的大黑鍋。

王志隆說,和中華電信合作的這些年來,台互的營業收入主要都是來自訂戶的「頻道節目費」,這個費用是訂戶要支付給頻道營運商的節目費,委託中華電信代收而已。單是最近六年來,台互支付給中華電信的代收佣金(上架費)就高達17億4800萬元,怎麼會反而把台互說成是吸MOD奶水長大。

王志隆認為,MOD現在已經有135萬收費用戶,即使真的帳上虧損315億元,但是MOD的平台價值恐怕已經超過400億元,一味只強調MOD 的虧損,只是抹滅了過去對MOD貢獻的中華電信夥伴。另外,針對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推動以收視率為基礎的頻道商分潤制度,在大方向上,台互給予肯定和支持,不過更希望不要只是用收視率作為唯一參數,或許可以加入訂購MOD的動機等貢獻度因素。而即使只用收視率計算,至少也要依不同類別節目有合理的加權,否則許多國際優質的頻道或少數多元的頻道恐怕會因收視率不高而離開套餐或在MOD下架。

對於7月1日的斷訊事件,王志隆表示,斷訊後才猛然一驚,原來在「有心人」的操弄下,其實是要排除台互的市場空間,換成自己的頻道,掠奪台互努力的成果,這和兩年前「有心人士」汙衊台互的內耗事件手法類似,而這些「有心人」都是不惜犧牲中華電信的公司利益,犧牲MOD的用戶權益,來打擊台互,而台互將盡全力揪出這位MOD的害群之馬,還中華電信和台互清譽。

王志隆說,MOD是比有線電視系統更進步的開放性平台,正因為是開放性平台,現在MOD的頻道內容也比有線電視更優質更多元化,只要經營得法,MOD莫說達成200萬戶,就是400萬戶也指日可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中華電信MOD媒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MOD何去何從?學者:要更開放 不要有線電視化

MOD何去何從?學者:要更開放 不要有線電視化

中華電信MOD因為「黨政軍條款」,只能以「開放平台」方式經營,而中華電信一直希望擺脫「黨政軍」約束,有自組頻道權力。中華傳播管理學會7日表示,「黨政軍條款」雖然需要修正,但是MOD應該以更開放的方式加強網路發展,而不是只想要成為另一家有線電視。

2017-08-07 18:02

台互重返MOD遭年代集團告狀 NCC:已啟動行政調查

台互重返MOD遭年代集團告狀 NCC:已啟動行政調查

中華電信MOD家庭豪華套餐組15日恢復播送台灣互動電視、友量和中華超聯旗下所屬頻道。不過卻引發年代集團的不滿,去函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解釋中華電信是否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NCC發言人翁柏宗30日表示,平台事業管理處已經啟動行政調查程序,將等調查結果出爐才能評估中華電信是否違反規則。

2017-07-30 16:38

MOD爭議落幕 NCC要求中華電信保障消費者權益

MOD爭議落幕 NCC要求中華電信保障消費者權益

中華電信MOD組合套餐異動爭議落幕,對於中華電信未事先通知用戶造成用戶權益受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表示,已經要求中華電信調整營業規章,並要求頻道營運商訂定服務契約範本,而中華電信應再加強客服處理能力與效率,並就本次消費爭議,成立申訴案件處理窗口,所有申訴案件應在15日內妥適處理並回覆,保障消費者權益。

2017-07-18 21:14

鄭優調整MOD經營模式 將撼動有線電視系統長期壟斷局面?

鄭優調整MOD經營模式 將撼動有線電視系統長期壟斷局面?

台灣互動電視等48個頻道15日重新上架中華電信MOD的家庭套餐,據了解,這是因為台互等頻道代理業者同意MOD新的分潤新制和頻道商間以「收視率」進行分潤。而這也是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上任後,企圖打破如同有線電視被頻道代理商長期把持的情況,鄭優的第一槍,是否連帶撼動有線電視長期被系統商主導的生態?外界都在看。

2017-07-17 13:14

台互等48個頻道15日在MOD家庭套餐恢復播送 NCC尊重

台互等48個頻道15日在MOD家庭套餐恢復播送 NCC尊重

中華電信MOD家庭套餐爭議即將告一段落,中華電信14日宣布,在與營運商簽訂合約後,家庭套餐將從15日起,恢復播送台灣互動電視、友量和中華超聯旗下所屬頻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尊重頻道商之間的商業行為,希望業者未來處理類似事件,要顧及消費者權益。

2017-07-14 18:14

MOD爭議影響近80萬用戶 許智傑批鄭優:陷總統於不義

MOD爭議影響近80萬用戶 許智傑批鄭優:陷總統於不義

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爭議越演越烈,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在臉書上發表文章,指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揣摩上意、誤解上意、拍錯馬屁、陷總統於不義」。

2017-07-08 09:56

MOD爭議 立委指控鄭優刻意操作、公然說謊

MOD爭議 立委指控鄭優刻意操作、公然說謊

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初步認定中華電信沒有介入頻道商協調,沒有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電訪時表示,據他的瞭解,這次豪華套餐組分潤制度的改變,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的確有介入、刻意操作,然後推卸責任、公然說謊,呼籲NCC要深入調查,不能只聽信中華電信的說詞。

2017-07-07 07:43

MOD爭議 台灣互動電視:鄭優想全面控制頻道商

MOD爭議 台灣互動電視:鄭優想全面控制頻道商

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爭議,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聽取中華電信的報告後,認定沒有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頻道遭下架的台灣互動電視公司發表聲明指出,這次豪華套餐斷訊事件絕非一般的商業分潤糾紛,而是針對性的打壓特定頻道營運商,好讓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可以全面控制MOD所有的頻道營運商。

2017-07-07 07:21

MOD爭議 NCC:中華電信沒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

MOD爭議 NCC:中華電信沒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

中華電信MOD豪華套餐組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日要求中華電信高階主管到會說明。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初步看起來,這次豪華套餐組的合約、價格和分潤方式都是業者彼此協商,中華電信沒有介入,沒有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不過NCC還會繼續瞭解。

2017-07-05 17:08

中華電信MOD虧損315億 出售135萬戶獨佔IPTV通路市值約360億

中華電信MOD虧損315億 出售135萬戶獨佔IPTV通路市值約360億

中華電信MOD最近因為豪華套餐組頻道數量腰斬鬧得沸沸揚揚,使得MOD的經營模式再度受到外界關注。由於MOD受到「黨政軍條款」束縛,只能成為傳輸平台,沒有資格決定頻道組合,但是當出現消費糾紛,卻要概括承受。而要根本解決MOD的爭議,除了廢除或開放黨政軍持股比例外,有財經人士建議,中華電信應該思考標售出135萬戶MOD給民間企業,取回360億資產,與民企合作,才有競爭力。

2017-07-04 23:46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