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13至15時關冷氣 黃士修曝真相:頂多省0.01%電力

冷氣,空調,吹冷氣(圖/達志/示意圖)

▲公務機關節電關冷氣。(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尼莎颱風讓花蓮和平電廠電塔倒塌,行政院下令公家機關13時到15時「關冷氣、吹電扇」,帶頭省電,公務員們也抱怨不斷,引發討論。對此,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直白地說,假設一台冷氣2千瓦,假設政府有20個部門,每個部門有100台冷氣,這樣就是4百萬瓦的功率,「但台灣的尖峰用電需求約36000百萬瓦,所以頂多省下0.01%的電力」。

花蓮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因颱風倒塌,對電力供應造成嚴重影響,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於行政院會表示,為使電力供應儘速恢復穩定,請相關部會及台電公司通力合作,於最短時間完成搶修作業,為發揮示範作用,已函請各公務部門於用電尖峰的下午1至3時關閉冷氣,並落實各項節電措施,也呼籲全體國人,在關鍵時刻共體時艱,節約用電,以順利度過此次因天災引起的限電警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士修進一步點出問題,因為《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規定,缺電時應先從工業大用戶開始限電,行政院卻只對基層公務員下手,其實是違法行為,炎熱的夏天,逼公務員在不開冷氣的房間裡辦公,簡直是一種酷刑,政府高官不敢對企業財團開刀,只敢欺負不能吭聲的公務員,算什麼東西?

然而,黃士修也指出,台灣已經實質進入限,法定備用容量率是15%,但在政治干預核一廠1號機與核二廠2號機長期無法重啟的情況下,就算加入林口電廠新增的機組,我國的實質備用容量率也僅8%左右,所以每天的備轉容量率都在2~6%之間徘迴,一旦有機組出事,就是準備限電。

▼颱風尼莎襲台造成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倒塌,供電將少130萬瓩。(和平電廠提供)。

▲颱風尼莎襲台造成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倒塌,供電將少130萬瓩,若本週延續上週高溫狀況,備轉容量率恐亮限電警戒紅燈。(和平電廠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