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重複報名要學校退105元 家長:那是高水準營隊且已繳高額費用

國立台東大學暑假舉辦的「小小創客美學營隊」第二梯次圓滿結束。曾耀銘校長,在「3D小畫家課程」與小朋友互動活絡。(圖/台東大學提供)
▲暑假期間小朋友常會參加營隊。(圖為台東大學小小創客美學營隊資料照,與本文無關/台東大學提供)

文/賴蒔緣


有心的家長會發現,國小所開辦的社團、營隊、球隊、課後照護等,很多是老師義務性的付出,即便酌收鐘點與材料費,也比坊間便宜。因為學校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老師也無意與民爭利。

暑假,沒有課業干擾、沒有活動尬場,是所有社團集訓的好日子。一所注重音樂教育的學校,為學生安排了基礎與進階各種班隊,因為外聘專業教練來指導,所以酌收鐘點費,以出席學生總數共同分擔。

有位高學歷家長,自認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課業優異,也因為家境優渥,經常額外為孩子安排,學校以外的高收費教學與活動。

這次,他為孩子向學校社團請了二天假,因為這二天他也幫孩子報名某大學的營隊活動。級任與承辦主任都希望二周的集訓課程不要中斷,但家長口氣很不好的表示,那是高水準的營隊,當然要優先選擇,更何況我已繳出高額報名費其實學校早在放假之前已經公布暑假社團上課時間,家長卻執意要去報名這種衝堂的營隊,學校也真的莫可奈何,只能放任學生選擇。

豈知,隔周學生回來上課,帶來父親的口諭給學校,說是要申請請假那二天的退費。這前所未見的舉動,讓大家都傻眼了!因家長的堅持,主任就將人數與天數算了一下,二天營隊的錢,應退給他105元。雖然申請退費是合法的;但是明明知道學校營隊的時間,自己選擇重複報名,卻又要學校退他費用,著實不合理;為了他的申請,造成主任的困擾,也致使其他小朋友要多分擔一點錢,也真是不合情。

站在教育觀點,這種教養模式令人為孩子憂心,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是自視甚高,總覺得自己與眾不同,也常常以我是有錢人的姿態處理事情。但是在老師眼裡,他的思考邏輯常出現怪異論調,他的應對也顯桀傲;在同儕眼中,他是個驕傲又孤僻的人。

有錢人教自己孩子,計較一分一毫,看似為自己財富多了收入,卻是將孩子的品格教育一點一滴的耗盡;反倒是低收入戶家庭的小孩,家長不願接受減免鐘點費,寧可自己辛苦一點,也不想佔人家便宜,因為他要讓自己的小孩跟別人一樣,這種教養模式為孩子累積日後無數的成功資本。我們常說每個人有自己的立論與觀點,但是很多時候,孩子的未來是可被經驗法則所預見的!如果來日,這位有錢爸爸的小孩,因為交不到知心朋友、因為不能面對挫折、因為得不到師長或老闆賞識,回過頭來跟他算這一筆帳,我想他後悔也來不及了。

★賴蒔緣,自由寫作者,擁有3名子女、3名內外孫,因為嫁給姓林的老公,所以在臉書開了一家「林組」嬤安親班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