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民調/立即換閣員前5名:國防、交通、勞動、外交、兩岸

▲▼國軍106年下半年將官晉任典禮,馮世寬。(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被點名為最該換的閣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台約一年半時間,對比當初風光宣布內閣成員的光景,如今執政滿意度持續下滑,換閣員換閣揆的聲浪四起。根據《ETNEWS》最新的林全內閣閣員滿意度民調,在16名閣員首長中,以國防部長馮世寬、交通部長賀陳旦、勞動部長林美珠、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的不滿意度最高。值得一提的是,國防、外交、兩岸事務等,是總統蔡英文專責,可見民眾對於國防部三不五時出狀況與兩岸、外交關係停滯不前,仍抱持不樂觀的態度。

內政大力改革、外交力抗打壓 蔡政府民眾感受動盪不安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隨即面對一連串的內憂外患,內政方面展現鐵腕厲行改革,在爭議聲浪中強行過關的年金改革,就是最好的例子;外交方面,大陸在國際上的一連串打壓,WHA出席遭拒、李明哲事件,以及邦交國一一被大陸「挖樁」,僅僅一年半時間,蔡政府就陷入內政亂、外交不被人民信任的危機。

根據《ETNEWS》針對林全內閣閣員滿意度所做的調查,網友最滿意的閣員,滿意度也不到20%,前三名依序為文化部長鄭麗君(19%)、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13.5%)、法務部長邱太三(13%)。

在不滿意度方面,最不滿意的前5名依序為國防部長馮世寬(53.3%)、交通部長賀陳旦(50.3%)、勞動部長林美珠(44.1%)、外交部長李大維(39.3%)、陸委會主委張小月(37.2%)。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黃克翔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黃克翔攝)

總統主責國防、外交、兩岸 首長全被點名該換

分析民調可以發現,不滿意度的前5名,總統蔡英文主責的國防、外交、兩岸事務就佔據了3個名額,民眾對於國防部三不五時出狀況與兩岸、外交關係停滯不前,仍抱持不樂觀的態度。國防部長馮世寬上任之初頻頻失言,加上國軍誤射飛彈、虐狗等事件讓國軍形象大傷,導致民眾有換掉馮世寬的想法。

此外,外交部長李大維則是面臨大陸一連串的「挖樁」,上任短短一年就丟聖多美、巴拿馬兩個邦交國,被外界質疑沒有能力應對大陸對台灣的國際打壓。而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狀況與李大維相似,面對大陸的打壓,都無法有讓國人信任的應對,因此被點名撤換。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圖/資料照)

賀陳旦早就該換 林美珠爭議發言遭勞團轟

另外,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以來也是狀況不斷,上任之初就因為宣佈取消端午節國道夜間收費飽受批評,隨後又碰上Uber爭議、遊覽車翻覆意外、台鐵罷工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更曾表示,早在遊覽車翻覆事件時,就應該請辭下台。

勞動部長林美珠則因為政府為了滿足勞工期望強勢推行一例一休政策,但急進修法仍有不周延之處,在面對勞工團體時多次發表爭議言論,甚至在勞動政策公聽會上直指立委有提案權,一直逼她,公聽會就是應立委要求舉辦,引發勞團則不斷砲轟,拒絕為公聽會背書,大傷蔡政府改革形象。

交通部長賀陳旦。(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直接付委,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召開記者會說明。交通部長賀陳旦(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