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法則」太神了! 她買基金驗證投資翻1倍的力量 

圖文/鏡週刊

72法則是投資學廣泛解釋複利威力的原則,簡單說,它可以用來計算本金花多長時間能翻1倍,當100萬元本金要變成200萬元時,關鍵取決於投資報酬率。數學老師黃惠玲就靠著1檔債券基金,驗證72法則是真的!

 

72法則的計算公式很簡單,是以72除以投資標的年報酬率的數字(拿掉%),即可求得本金投資翻倍所需的年數。例如,投資年報酬率6%的標的,即以72除以6,計算所得的12,代表一筆錢投入年報酬率6%的標的,經過12年的時間,該筆錢便能夠翻1倍。

黃惠玲是從大學畢業就認真學習理財的投資人,起初功課做得零散,後來接觸到債券基金後,她開始規律投資,她邊講邊打開電腦說:「我有1檔歐洲高收益債基金,配息率約6%,從2005年單筆持有至2016年,約投資12年,配息不斷累積,報酬率達108%,就是這檔基金讓我相信72法則是真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深究72法則的魔力,黃惠玲做對了2件事。第1件事,她做到配息再投入,因為72法則的原理就是複利,第1年的6%投資收益,她沒有領出來花用,而是繼續滾入本金投資,接著第2年、第3年、第4年……她都維持將6%投資收益擺進本金裡,這就是物理學家愛因坦斯所指的「複利威力」,長期累積下來比原子彈還驚人。

第2件事,黃惠玲認真找到了年報酬率達6%的標的,因而能在12年間讓本金翻1倍,假如她只將資金投入年報酬率2%的標的,那麼,她得花36年才可能讓本金翻1倍(72除以2,等於36)。比較6%和2%的標的,本金翻倍時間足足差了24年之久。

換句話說,年報酬率越高,本金翻倍時間會越短,不過要提醒的是,年報酬率越高,投資風險也會隨之攀高,想靠72法則累積財富,投資人最好依據自己可承受的風險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72法則

小解 72法則:72/年報酬率(%)=本金投資翻倍所需年數

以報酬率6%標的計算,72/6=12


更多鏡週刊報導
【基金達人】瞎咪!她一年領息84萬元!怎麼辦到的?
【基金達人】好厲害!面對金融海嘯也過關,原來她做了這件事
【基金達人】沒有18%優存 這個老師自己打造12%配息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裕珍馨頭家教育兒子 別以為有錢就請得到員工!

裕珍馨頭家教育兒子 別以為有錢就請得到員工!

2014年,裕珍馨碰到半世紀以來最巨大的危機,捲入黑心油的食安風暴中。合作20年供應油蔥的鄭記,疑似用到強冠下游廠商芳福管線交叉汙染的豬油,陳裕賢在第一時間,找來家族和師傅開會,「有師傅阻止通報,說有證實再說。」

2017-08-06 07:51

媽祖6聖筊指示開店 這家店年年收上億元

媽祖6聖筊指示開店 這家店年年收上億元

在裕珍馨,除了可吃到傳統的奶油酥餅、金賞纖果鳳梨酥、綠豆椪,亦有中西合璧的創新糕點,如小葛蕾鬆塔、法式檸檬蛋糕系列、法式烤片,或是流行性的奶凍捲、奶酪、泡芙等。

2017-08-06 06:49

抿石師傅日領2800元 月賺7萬不是夢

抿石師傅日領2800元 月賺7萬不是夢

你可曾好奇,抿石工一天待遇有多少嗎?師傅等級單日可現領2500~2800元,若每月能接到24、25個工作日,月入6、7萬元絕對不是夢,雖是耗費體力的勞動活,但收入遠比坐辦公室、吹冷氣的22K族好上許多,小胖抿石負責人蔡日騰直言:「做這行免驚肚子餓,只怕你不做!」

2017-08-05 07:06

買房告建商/政府大推地上權卻沒配套 三官署互踢皮球

買房告建商/政府大推地上權卻沒配套 三官署互踢皮球

政府力推地上權住宅,卻缺乏配套措施,現引發爭議,華固新天地買家組自救會要告建商,包括內政部營建署、地政司、國產署,多認為此案僅是消費糾紛。當本刊問及該由甚麼單位負責監督時,三官署互踢皮球,引發法界、業界批評。

2017-08-04 06:06

買房告建商/自救會控訴:買房變租屋、花千萬沒地方住

買房告建商/自救會控訴:買房變租屋、花千萬沒地方住

地上權住宅雖不用繳納地價稅,卻得繳交和公告地價連動的地租,去年公告地價上漲,華固新天地的年繳地租就大漲近6成,但這並不是自救會成員要解約、提告的主因。

2017-08-03 22:15

美麗華兄弟鬩牆 因為這些事擺不平

美麗華兄弟鬩牆 因為這些事擺不平

擁有美麗華百樂園、影城、高爾夫球場等知名事業體的美麗華集團,驚爆家族內鬥。創辦人黃杏中前年過世後,由次子黃世杰接班,引起長子黃世昌不滿,還提起多件股權及資產的民、刑事官司。

2017-08-03 07:13

赴美投資潮/台灣環評難過關 義聯德州設鋼鐵廠

赴美投資潮/台灣環評難過關 義聯德州設鋼鐵廠

義聯集團因台灣環評標準越來越嚴格,加上規模難以跟中國同業競爭,義聯以決定赴美投資1000億元擴廠,占義聯集團資本額近2000億元的一半。

2017-08-03 06:39

王永慶5000億海外官司 王文洋堅持告到底

王永慶5000億海外官司 王文洋堅持告到底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辭世多年,海外遺產傳聞多達5,000億元,讓二房長子王文洋與王永慶法定配偶、三娘李寶珠之間爆發爭奪戰,2009年,王文洋還針對王永慶的遺產在美提出爭產訴訟。

2017-08-03 00:06

建築師孫德鴻/努力尋找第十一顆糖果的人

建築師孫德鴻/努力尋找第十一顆糖果的人

孫德鴻說台灣目前的建築系教育,很像在訓練一群殺手,講得像周星馳電影裡的中國廚藝訓練學院。有趣的是,在齋明寺,我們偶遇和他相熟的接待人員,什麼不提,偏偏問了他:「我女兒畫畫不錯,想讀建築系,老師你有什麼建議嗎?」

2017-08-02 06:36

企業主搶進白宮握手為哪樁? 研究顯示股價藏玄機

企業主搶進白宮握手為哪樁? 研究顯示股價藏玄機

郭董進白宮,與川普在鏡頭前握手,撇開表面的虛榮和公關效益不談,真正的實惠,可能是接踵而來的股價上漲。

2017-08-02 00:25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