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證實:人們難戒FB的「真正原因」 不想成為邊緣人?

臉書,不讚。(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為了不想成為邊緣人並得到朋友關注,難以放棄使用臉書。(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社群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興起,人們已改不了每天「滑臉書」的習慣,彷彿一天不用就覺得自己與世隔絕,跟不上時代?或是全身不自在嗎?但我們每天看似「漫無目的」的滑呀滑,究竟想從中得到什麼?科學家用調查給了答案。

根據《IFL Science》及《newstatesman》的報導指出,有研究找來超過100名Facebook用戶,並分析他們使用臉書的狀況,發現他們在使用臉書的過程常常產生煩惱等負面情緒,但這些不好的過程卻沒有使他們和臉書「斷絕關係」,而是靜靜的觀察,或越來越想使用它,讓人深陷在惡性循環裡。也就是說,臉書反應出真正人際關係的核心動態,正當感到自己遠離生活,就試圖透過臉書找回連繫

▼臉書容易讓人產生負面情緒,卻又讓人無法自拔。(圖/達志/示意圖)

示意圖,臉書,facebook,社群網站,社群媒體,上網,打字,電腦(圖/美聯社)

英國公開大學應用語言學講師Philip Seargeant提到:「沒有人因為臉書上頻繁的攻擊,而減少了對它的使用。」而相反的,我們能夠推測,這是一個機會對你熟悉的人的行為進行推測,證明這是一個為了「刷存在感」的舉動,像是狂按讚、阿諛諂媚、批評攻擊等等,都是和朋友連絡感情的方式,只是為了能吸引別人關注。但也因為每天上臉書只為看自己的PO文有多少讚及關看朋友留言,也因此混入負面的情緒,研究人員也將其稱為「溫和的仇恨式閱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