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018年通車 全長26公里耗資853億港元

▲廣深港高鐵。(圖/CFP)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2018年通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香港特區政府日前通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方案,香港即將迎來高鐵時代。預計將於2018年第三季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目前已經完成約九成半,正在施工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8月2日向媒體開放採訪。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起於填海區的西九龍站,止於香港與深圳的邊界,總長約26公里,經過專用隧道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馬洲站及深圳福田站,與中國高速鐵路系統網絡連接,最高時速為200公里。港鐵採用CRH380A型電力動車組,全部竣工之後,從香港經鐵路前往中國多個主要城市的時間將大幅縮減,例如香港到北京將由24小時減至10小時,香港到上海將由19小時減至8小時。

該段鐵路由香港政府全資興建,2010年1月開建,原定預算為669億港元(約2584億台幣),施工期為5年,堪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鐵路項目。後來因工程嚴重延誤並增加預算,最終耗資853億港元(約3294億台幣),工期也延長到8年,預計2018年第三季通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途徑路段都是繁華市區,地質結構複雜,而建築工人人工成本高,加上沿途拆遷被索取巨額補償金等原因,才使預算和工期不斷增加。

「一地兩檢」是指兩個地區的邊境口岸,在同一處地點完成兩地的出境和入境檢查檢疫手續,這種過境方式高效、便捷。26公里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卻被這一問題困擾了近十年,近日終於得到解決,在西九龍站的底下兩層及月台設「內地口岸區」,中國的執法人員將在區內執行大陸法律。

目前中國高鐵網絡已突破2.2萬公里,居世界首位,香港段26公里竣工交付後,將與中國聯繫更加密切。這條造價高達110億美元的高鐵,將成為銜接香港與中國大陸的臍帶,也被作為展示這個半自治區與祖國整合的象徵。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