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25秒崩跌」 期交所硬起來:盡速找出元凶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圖/記者林潔玲攝)

▲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圖/資料照)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台指期昨(3)日上演25秒閃崩千點戲碼,創下最大單日跌點紀錄。就連台灣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也非常訝異,表示,經過昨晚統計,有2000多筆帳戶在其中交易,但是是否是有心人士操縱,還有待每一筆帳戶逐筆分析,期交所保持開放態度,如有人為操縱,會盡速找出元凶,不帶任何底線,該查就查。

這次事件期交所被外界批評反應慢半拍,劉連煜表示,由於當時交易有9000多口,資料量非常大,每筆資料背後的對口都須一一查證,是非常謹慎的過程。因此也並非外界所說「都是程式的錯」,劉連煜強調,並非一定沒有「元兇」,期交所一定是有什麼證據說什麼話,若有不法事證,一定會移送法辦,勿枉勿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年內推動態退單

劉連煜說,由此事件可知,程式交易確實有其缺失,相較之下,如果是人看盤,都還可能猶豫一下,但程式交易是不帶感情的,這次因集體觸動的程式交易停損機制導致破盤下殺千點,就是程式交易的弊端。劉連煜指出,未來將會進一步推動「動態退單」,也就是...。劉連煜說,此方案已經研議兩年了,期望年底能有機會上路。

動態退單機制是指:當期交所系統追蹤出期貨的委買、委賣單,價格出現異常時,期交所有權力自動退單,拒絕讓這一筆交易成交,以成功防堵惡意的期貨攻擊事件發生,並避免引發後續程式交易爭先恐後的執行交易策略。

劉連煜否認考慮學習國外的熔斷機制,不見得適合我國。



 

關鍵字: 期交所台指期異常交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期交所:一分鐘崩跌有2000帳戶參與 被強制平倉600萬元

期交所:一分鐘崩跌有2000帳戶參與 被強制平倉600萬元

台指期昨日開盤發生交易異常,台灣期交所董事長劉連煜今(4)日早上表示,期交所初步查察發現,昨日早上1分鐘的異常交易中,約有2,000多個帳戶參與,累計交易量有9,000多口,在那1分鐘內遭到強制平倉或自動平倉的損失合計約600萬元。

2017-08-04 11:41

觀察/一秒崩跌程式的錯 停損是防線還是噩夢?

觀察/一秒崩跌程式的錯 停損是防線還是噩夢?

台指期昨(3)日開盤發生交易異常,原來是統一證券內部敲錯單,一度被市場懷疑是「胖手指」事件。但直到下午五點,統一證發新聞稿指出是系統交易問題;期交所則在晚間七點口徑一致的表示,此事件發生是因為眾多交易人對行情的預期不同,觸發眾多交易委託空單所致,言下之意非人為,都是程式設定的錯。

2017-08-04 08:13

台指期異常暴跌 期交所:只有一分鐘 都是程式的錯

台指期異常暴跌 期交所:只有一分鐘 都是程式的錯

台指期昨(3)日開盤發生交易異常,原來是統一證券內部敲錯單,一度被市場認為是「胖手指」事件。但直到下午五點,統一證發新聞稿指出是系統交易問題;期交所則在晚間七點口徑一致的表示,此事件發生是因為眾多交易人對行情的預期不同,觸發眾多交易委託空單所致,言下之意非人為,都是程式設定的錯。

2017-08-04 07:13

投資人因「胖手指」損失誰負責? 期交所研議中

投資人因「胖手指」損失誰負責? 期交所研議中

台指期今(3)日開盤發生交易異常,原來是統一證券內部敲錯單,被市場稱為「胖手指」事件,目前主管機關期交所仍在如火如荼調查中,等待調查完畢將出具「監視報告」可有進一步說明。另,投資人如果因此錯單交易損失,可向投資人保護中心申訴。

2017-08-03 17:40

16年沒調薪...科技部明年將研究主持費調漲至15000元 

16年沒調薪...科技部明年將研究主持費調漲至15000元 

科技部一般專題研究計畫研究主持費為每月1萬元,自2001年迄今均未調整。為鼓勵更多優秀科研人才投入研究,科技部今(3)日宣布,除了其基本薪資外,將提高一般專題研究計畫主持費至每月15000元,受益人數約16,000人。

2017-08-03 15:02

台指期交易異常 期交所澄清:系統問題不可能瞬間恢復

台指期交易異常 期交所澄清:系統問題不可能瞬間恢復

台指期今(3)日開盤開大跌一千點,指數亂跳一通,最低在9408點,投資人一度以為是系統出問題,期交所表示,由於指數的異常發生時間非常短,不到一分鐘,因此不可能是系統問題;根據期交所了解,由於此價格異常是因大台指、小台指合約跌停,由此可知是市場委託導致的單一事件。

2017-08-03 12:57

損失八千萬!台指期早盤跌疑錯帳下殺1千點 

損失八千萬!台指期早盤跌疑錯帳下殺1千點 

台指期今(3)日上午8點45分開盤不久後,期指指數一度大跌至9408點,原因不明,期交所表示目前尚在了解中。據了解,可能是某券商錯帳所致,損失恐在近8000萬,可能是錯帳下殺近1000點。分析師說,若屬營業員下單敲錯,這筆錯帳損失可能得要由營業員扛下。

2017-08-03 09:4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