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後剩「空洞眼神…」 六龜高中「合唱讓我們活下來」

▲▼教育部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六龜高中合唱原住民歌曲。(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來自高雄山區的六龜高中是莫拉克風災的受災戶,家鄉的破損讓各界湧入非常多的愛心,但學校重建之後,受災的陰影還是陪伴他們好長一段時間,「空洞的眼神」讓老師們十分心疼。為了讓孩子們恢復以前的快樂,在風災前就成立的合唱團堅持「繼續開團」,在8年後的今天一步步走到了國家音樂廳。

六龜高中合唱團包含國中部、高中部的學生,團員共有70人左右,是當初的校長江春仁為了提升學校的藝術氣息而成立,卻沒想到後來發生莫拉克風災,轉變為「希望學生走出陰霾」;在歷任指導老師帶領之下,成軍3年就獲得全國鄉土歌謠客家語國中組第一名,2015年又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中職組混聲南區第一名,也到原住民嘉年華、高雄機場、甚至跟長榮交響樂團合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圖/教育部提供)

▲六龜高中今年也曾到國家音樂廳演唱。(圖/教育部提供)

經過種種的努力,學生們從「被給予的受災戶」,成為「安慰別人的力量」,不但在2014年高雄氣爆時,將演出的票款全數捐出、2015年也到日本仙台與311核災的學校共同演唱,「我們用山中的歌聲傳遞愛」。今年1日也到國家音樂廳參加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雖然籌備期遇到2個颱風,但他們分享「大武山美麗的媽媽」這首歌曲,表示「希望台灣寶島的每一座高山,能幫我們擋下這個颱風」,也讓人鼻酸。

今年「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他們也是獲邀的佳賓,共56場優秀學生的表演藝術活動,包含音樂、舞蹈、戲劇、戲曲、民俗技藝、歌舞劇,有傳統、現代與各族群的表演;教育部表示,六龜高中從空洞的眼神,變成凝聚力量的團隊,也充滿了回饋鄉里的熱情跟夢想,「串聯人心就是我們想要的」。今年8月底,他們也受到日本音樂大師松下耕邀請,將參加輕井澤國際音樂節,傳承「原住民的音樂」。

▼表演類型多元。(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圖/教育部提供)

學長姐好優Show活動精彩看板(免費入場)

高雄市中正高職
老師學生共同撰寫劇本的「現代布袋戲」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6場「戰地琴聲、豎琴音樂會」

清華大學、中央大學、台北商業大學、交通大學
「四校管樂社」之「時代創造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音樂鄉里計畫

南華大學
「Drum擊樂團」在阿里山鄒族聖地達娜伊谷(Dannayiku)的忘憂谷進行「震天鼓聲忘憂懷」計畫

更多演出活動內容可至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查詢或電洽02-23110574轉116廖小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