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印度 解放軍: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

▲▼西藏軍區某部近日在4600公尺高的高原訓練場進行實彈演練。(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西藏軍區某部近日在4600公尺高的高原訓練場進行實彈演練。(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印邊境對峙持續,至今已將近2個月,雙方都沒有撤軍的跡象,外界擔心局勢若持續惡化,衝突勢不可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仁國強3日於官網上發表聲明,解放軍一直秉著最大的善意,欲維持地區和平,但「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要印度立即撤軍,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盡速恢復邊境地區的安寧。

▲共軍嗆印度:克制有底線 不要以拖待變。(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方微博)

▲中國呼籲印度退兵,否則兩國邊防部隊很可能開打。(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方微博)

任國強於聲明稿中譴責,印度邊防部隊於6月18日起越界,大量軍方人員、機械非法滯留於中國境內,阻撓中方修路。他指出,印方的行為已經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性,不僅違反「中英會議藏印條約」、「聯合國憲章」,更踐踏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任國強強調,任何國家都不應該忽視解放軍的實力,更不應低估軍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和意志;從事件發生以來,中國努力透過外交渠道解決當前的情況,解放軍一直以來都保持高度克制,希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但「善意不是沒有原則,克制不是沒有底線。」

▲中國外交部發布印軍越界地點示意圖。         。(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布印軍越界地點示意圖。(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另外,中國《解放軍報》於2日刊載專文指出,印度邊境部隊的40餘人、1輛推土機非法滯留於中國領土,這樣明目張膽的「越界」行為已經不是「領土糾紛」,儼然就是入侵,這樣的行為不被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所容忍,更不是鄰國正常的相處之道。

「中國政府的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不會退讓,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專欄中指出,印度屢屢炮製借口、企圖以謊言抹黑中國,「中國絕不搞侵略」,希望印方能看清楚局勢、曉以大義,為世界和平貢獻一己之力。最後於文末強調「人民軍隊永遠聽從黨的指揮,是召之即來、戰之必勝的精兵強勁旅」。

軍方接連發表聲明稿,表明中國軍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合法權益,以明示、暗示的方式呼籲印度盡速撤軍,遭各界懷疑是在下達最後通牒。印度前駐中國大使康特(Ashok K. Kantha)日前受訪時曾說,中印軍隊必須同時撤退,否則雙邊將持續多年的對峙。他認為,中國目前在南海、東海等地都產生一些主權爭議,但南海問題才是陸方最棘手且重要的難題。此次兩國的情況不同於1987年發生於松多朗朱(Sumdorong Chu)的10年對峙,無法確定事件將如何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