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一秒崩跌程式的錯 停損是防線還是噩夢?

▲辦公室,上班族,工作,職場,思考,主管。(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投資人如果因為券商停損受到波及,該找誰求償?(圖/資料照)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台指期昨(3)日開盤發生交易異常,原來是統一證券內部敲錯單,一度被市場懷疑是「胖手指」事件。但直到下午五點,統一證發新聞稿指出是系統交易問題;期交所則在晚間七點口徑一致的表示,此事件發生是因為眾多交易人對行情的預期不同,觸發眾多交易委託空單所致,言下之意非人為,都是程式設定的錯。

金管會也在昨下午四點半例會中表示,「是兩個單點的行為」、不是連續行為,要繼續查明,留給市場不少的想像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初步清查統一證的交易程序、期交所的交易程序並未有錯誤,也沒有錯單的情況,但仍須進一步逐筆清查所有交易,到底是誰觸動停損機制,還是有其他原因造成暴跌,調查報告會儘速出爐。

期交所總經理邱文昌表示,這次事件主要是執行一個經紀人受委託的角色,觀察昨開盤時,即傳出亞股走跌,才引起市場傳聞,大量的空單因此湧入。

但問題來了,期貨交易證券商這麼多家,為何偏偏統一證券的出錯?邱文昌表示,停損的區間設計,會依據他們各自的期貨商研判有所不同,區間的寬窄,視每個自營商對行情的研判,各有不同考量。由此推論,是統一證的停損區間設定太窄了?對此期交所無法給予答案,把發言權交給金管會。

又,台指期的一秒崩跌如果是因為經紀商在程式交易中的「系統自動停損機制」,然後導致觸動更多委託單的停損,這次是自營商自負盈虧,但行情崩跌,對於當時在交易的投資人損失賠償又該如何?

邱文昌表示,這種情形不會發生,以這次統一證是因為自營部門自行設定的停損點,和個體戶投資人不會有重疊,因為所謂個體戶,就是自行判斷,並且委託期貨經紀商來下單,經紀商不能代替客戶做決定,也就沒有程式停損的問題。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則觀察,統一證程式交易啟動停損機制後,萬點以下買盤少,才會在市場價格摜破萬點後,再觸動其他停損賣壓,造成瞬間打到跌停,算是相當特殊的情況,就連金管會也說,過去也常有錯單的情況,但金額不大,不會造成波動,此次情況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

一名曾經操作過台指期的投資人表示,一秒1000點的波動也太大了,即使當場來不及進出,心情也確實大受影響,如果這一切是因為自營商設的停損機制導致,那停損就不是防護網了,反而是個惡夢。



 

關鍵字: 期交所交易異常期貨台指期停損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指期異常暴跌 期交所:只有一分鐘 都是程式的錯

台指期異常暴跌 期交所:只有一分鐘 都是程式的錯

台指期昨(3)日開盤發生交易異常,原來是統一證券內部敲錯單,一度被市場認為是「胖手指」事件。但直到下午五點,統一證發新聞稿指出是系統交易問題;期交所則在晚間七點口徑一致的表示,此事件發生是因為眾多交易人對行情的預期不同,觸發眾多交易委託空單所致,言下之意非人為,都是程式設定的錯。

2017-08-04 07:13

投資人因「胖手指」損失誰負責? 期交所研議中

投資人因「胖手指」損失誰負責? 期交所研議中

台指期今(3)日開盤發生交易異常,原來是統一證券內部敲錯單,被市場稱為「胖手指」事件,目前主管機關期交所仍在如火如荼調查中,等待調查完畢將出具「監視報告」可有進一步說明。另,投資人如果因此錯單交易損失,可向投資人保護中心申訴。

2017-08-03 17:40

16年沒調薪...科技部明年將研究主持費調漲至15000元 

16年沒調薪...科技部明年將研究主持費調漲至15000元 

科技部一般專題研究計畫研究主持費為每月1萬元,自2001年迄今均未調整。為鼓勵更多優秀科研人才投入研究,科技部今(3)日宣布,除了其基本薪資外,將提高一般專題研究計畫主持費至每月15000元,受益人數約16,000人。

2017-08-03 15:02

台指期交易異常 期交所澄清:系統問題不可能瞬間恢復

台指期交易異常 期交所澄清:系統問題不可能瞬間恢復

台指期今(3)日開盤開大跌一千點,指數亂跳一通,最低在9408點,投資人一度以為是系統出問題,期交所表示,由於指數的異常發生時間非常短,不到一分鐘,因此不可能是系統問題;根據期交所了解,由於此價格異常是因大台指、小台指合約跌停,由此可知是市場委託導致的單一事件。

2017-08-03 12:57

損失八千萬!台指期早盤跌疑錯帳下殺1千點 

損失八千萬!台指期早盤跌疑錯帳下殺1千點 

台指期今(3)日上午8點45分開盤不久後,期指指數一度大跌至9408點,原因不明,期交所表示目前尚在了解中。據了解,可能是某券商錯帳所致,損失恐在近8000萬,可能是錯帳下殺近1000點。分析師說,若屬營業員下單敲錯,這筆錯帳損失可能得要由營業員扛下。

2017-08-03 09:44

割喉戰!防堵聯發科晶片搶市 高通打價格戰

割喉戰!防堵聯發科晶片搶市 高通打價格戰

聯發科才在日前(7月31日)釋出營運即將落底的好消息,卻出現競爭對手要打價格戰的消息。陸媒報導,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為防堵聯發科主打的曦力(Helio)P23晶片搶市,將針對驍龍(Snapdragon)400和600系列展開價格戰對應,時間點將落在近期,也就是第四季到明年上半年之間。

2017-08-03 09:28

限電危機衝擊三大園區 台積友達發電機待命

限電危機衝擊三大園區 台積友達發電機待命

和平電鐵塔倒塌,造成供電拉警報,除了政院喊帶頭減少用電外,台電將依規定啟動「需電競價」,程序將從工業大戶開始。若真的開始限電,台灣3大科學園區的半導體、面板廠等用電大戶將首當其衝。

2017-08-03 09:01

基本薪資2萬1009元能漲嗎?18日召開審議委員會

基本薪資2萬1009元能漲嗎?18日召開審議委員會

勞動部拍板,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18日登場。勞方代表表示,基本工資可提升至2萬6000元以上,保障勞工基本生活。

2017-08-02 16:08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