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省電真的沒那麼辛苦! 吹冷氣「6大技巧」又涼又省錢

冷氣,空調,吹冷氣(圖/達志/示意圖)

▲改變平常的使用習慣,就能成功省下許多冷氣電費。(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帶頭節電,在下午1點到3點尖峰時刻,不開冷氣改用電扇,預計為期兩周。其實,除了減少使用之外,民眾吹冷氣時,又能採取哪些行動、響應節能呢?《ETNEWS新聞雲》為讀者整理出以下6個吹冷氣小秘訣,省電費真的沒那麼痛苦!

1.變頻、直流怎麼選?
要看「EER」!EER值代表冷氣能源效率值,意思是冷氣機每使用一瓦電所能發揮的冷凍能力,換句話說,數值越高,冷氣的效率越好、越省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開開關關更耗電
冷氣機剛開啟時是最耗電的時候,當溫度達到平衡時,壓縮機就會暫停工作,此時反而最省電,若短暫外出不超過半小時的話,建議繼續維持冷氣運轉,避免頻繁開關更耗電。

3.調26度省電剛剛好
濕度、輻射、氣流都會影響人的體感溫度,若老是調低溫度,不僅耗電也不一定舒爽,溫度設定26~28度間通常最為恰當,而每提高1度就能省下6%的電力。

4.選擇自動模式更省電
從啟動到涼爽的時間,是冷氣最耗電的過程,選擇自動模式可調整最適當的風量及風向,加速溫度平衡時間,而室內涼爽後則繼續調節溫度,控制耗電量。

5.冷氣+電扇=節電又涼爽
想讓室內保持涼爽?維持對流是關鍵,使用冷氣搭配電風扇,可增加室內氣流擾動,加速室內降溫,不用降低溫度,就能有效減少體感溫度2度,節省冷氣用電。

6.濾網要清洗
濾網清洗和冷氣風量有關,風量越大自然越涼爽,建議每隔2周清洗一次濾網,可促進空氣循環,每天約可省下2度的電。此外,應每2年交由專業空調維修、保養,也能延長使用年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