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臉書染綠了?全世界都驚呆了!

2017年08月3日 11:20

▲臉書要是有那麼簡單就能控制,國民黨現在在台灣還有生存空間嗎?(圖/路透社提供)

現在這個世界,找資料?上網。找餐廳?上網。找地圖?上網。看新聞?上網。大家習慣了每天使用網路查找資訊,資訊來源變得更豐富與多元,透過網路,沒有人是孤單一人,只要你願意,就能和其他網路使用者有更多的討論與辯論,網路世界帶給我們的是獲取資訊的自由與愈辯愈明的真理。

但結果其實並不如你所想。有人優游於網路不但沒有開闊並豐富自己的視野,反而出現集體反智的現象,這症頭十分駭人聽聞。

前幾天國民黨智庫開了場記者會,為大家清楚展示何謂「反智」案例。國民黨「智庫」的執行長、國民黨立委、安定力量聯盟主席跟一位網路評論人王大師(特別澄清不是我)一字排開,指控批評臉書不斷封鎖藍軍及批判政府人士,是箝制言論自由,還特別指名數位政委唐鳳必須說明,更說這是臉書被民進黨染綠,是綠色恐怖,還問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知不知道?

我的老天鵝啊,這指控還真讓人不知如何反應。

先簡單問國民黨「智庫」兩個問題,如果臉書真的染綠,為什麼國民黨智庫記者會還可以用臉書直播?如果民進黨真的可以操控臉書,臉書上一票國民黨立委帳號怎麼還沒被停權?我還追蹤了好幾位呢!回答不出來不就自打嘴巴?

要是因為個人私怨被網友檢舉讓帳號被停權,或者被臉書踢出帳號無法登入,就認為是民進黨政府控制網路的綠色恐怖,這些人不是自抬身價,就是還活在戒嚴時代的幽魂遺毒之中走不出來。心中有警總,以為處處都有警總。

其實要控制網路,箝制言論自由,民進黨政府就算真的想也做不到,不然每天忙著回應那些假謠言疲於奔命,卻還效果不彰累得半死,如果真能控制網路,豈還會有網路謠言假新聞的空間?批評民進黨毫無控制網路的能力還比較趨近事實。

如果國民黨真的想知道什麼叫做政府控制網路,請看看你的麻吉好朋友中國吧。劉曉波過世的時候,全中國網路都不能上傳蠟燭,空椅子的圖片都不可以,有人諷刺習近平是維尼熊,整個中國網路上都不能出現維尼熊的貼圖,全世界都在為維尼熊喊冤。

把無辜的維尼熊拒於門外,這才是貨真價實的網路控制。

其實各個主要政黨多少都有經營網軍,進行網路上的輿情跟政治議題攻防、帶風向,這也是廣義的媒體文宣戰,就是各憑本事。誰在網路上能吸引多一點認同,誰就比較占優勢。但在台灣要指控某某政黨能夠控制臉書,用綠色恐怖來封殺國民黨,就是屬於反智的沒常識指控。臉書是一家跨國公司,它憑什麼需要聽民進黨的?民進黨要是這麼萬能,還會有你國民黨生存的空間?

名為智庫,那就動動腦子,其實並不難!

好文推薦

王時齊/旗袍底下不再神秘 世間再無婦聯會

王時齊/國民黨,你到底在想什麼?

王時齊/一場不想成功的反年金改革運動

王時齊/「第三方支付」 建構趙藤雄行賄溫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