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比飛機快?94個香港民團成立關注組:勿誤導民眾

▲▼ 94個香港團體及個人組成「一地兩檢」關注組。(圖/翻攝自「一地兩檢」關注組粉絲專頁)

▲94個香港團體及個人組成「一地兩檢」關注組。(圖/翻攝自「一地兩檢」關注組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廣深港高鐵推出「一地兩檢」方案,方案中聲稱從香港搭高鐵到廣州只需時48分鐘,比搭飛機需時60分鐘還快。另一方面,「一地兩檢」中會將西九龍總站的四分一面積租賃給內地口岸,並行使中國法律,不少香港人相當擔心此舉牽涉到「一國兩制」的問題。

2日就有94個香港團體及個人成立「一地兩檢」關注組,並同時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府停止向公眾發放誤導的訊息、撤回一地兩檢方案、就善用高鐵和西九站進行公眾諮詢等3大訴求。

「一地兩檢」是指乘客在香港西九龍站,一次完成香港和中國通關程序。在香港登上高鐵後,抵達中國大陸時不須要再進行入境檢查。

「一地兩檢」關注組暫時聯絡人陳淑莊表示,香港政府以「方便」為由,「租賃」為名,把高鐵西九龍總站的出入境大堂部分地方、月台以及在香港境內行駛中的高鐵車廂割讓給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

關注組擔心此舉有違《基本法》之嫌,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訂明中國法律不會在香港實施,除了已載於《基本法》附件三涉及國防外交等幾項條文。第二十二條更訂明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門在香港的人員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各種交通工具來往香港與廣州的比較。(圖/翻攝自香港政府新聞)

▲各種交通工具來往香港與廣州的比較。(圖/翻攝自香港政府新聞)

關注組在記者會上說,假如高鐵開了先例,怕港府以其他理由,把香港其他口岸交給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自廢司法管轄權。

關注組同時認為,政府引用英法、美加口岸的一地兩檢例子,但這幾個國家並沒有因為一地兩檢,而割讓境內的司法管轄權,認為政府混淆視線、愚弄公眾。

另外,香港政府新聞網站上載插圖,聲稱搭高鐵到廣州只需要48分鐘,比搭飛機要60分鐘還快。

有網友就說高鐵只能到達遠離廣州市區的廣州南站,從廣州南站再到市區還需要至少30分鐘,根本看不出來快在哪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