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僅一次!月偏食8/7登場 「初虧→復圓」肉眼就能看見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8/7深夜登場。(圖/中央氣象局)

▲用肉眼就能看見,月偏食8/7深夜登場。(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2008/8/17 月偏食影像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唯一一次的月偏食將在8月7日的深夜登場!氣象局表示,這場月偏食是今年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天氣許可的條件下,台灣各地用肉眼就能見到從初虧到復圓完整的月偏食過程。若錯過這次,下一次台灣可在見到的月食現象,就要等到明年1月31日的月全食。

月偏食將於8月7日(農曆閏6月16日)的深夜起至翌日清晨發生,月球於7日23時48分進入地球的半影區,8日01時22分開始進入地球本影區(初虧),這時月面東南側會開始出現缺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之後缺角逐漸向月面的南側擴大,02時21分為食甚,就是月球最深入地影的時候,之後缺角逐漸縮小,03時19分離開本影區(復圓),04時53分月球完全脫離地球的半影區結束本次的月食。全部過程將歷時5個小時又5分鐘。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8/7深夜登場。(圖/中央氣象局)

▲2017年8月7-8日月偏食各階段時間。(圖/中央氣象局製作)

中央氣象局表示,月食的觀測並不需要用特殊的觀測儀器,用肉眼目視就能看見,但使用望遠鏡放大觀測效果會更佳。這次月食發生時月亮位於西南方天空,在天氣許可條件下,台灣各地都能完整看到月偏食過程,氣象局建議民眾選擇西南方較無地物遮掩的地點觀賞。

▲今年唯一一次,月偏食8/7深夜登場。(圖/中央氣象局)

▲2017/08/07-08日月偏食地影橫截面圖。(圖/中央氣象局製作)

月食是月球在軌道上公轉運行時,進入地球背光面的影子區內,造成月面無直照太陽光可反射而有缺角或全部隱沒的天文現象。本世紀(西元 2001年至 2100年)全球總計會發生 85 次月全食 、57次月偏食。

台灣上次可見的月食現象為2年前 (104年) 4月4日的月全食,若錯過這次,下次可見的月食現象為明(107)年1月31日的月全食,屆時若天氣好,也能見到完整的月全食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