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編劇超狂!民間傳說、信仰與文學結合創造神作

WONDERLAB 艾利斯

艾利斯,生活多由戲劇、音樂和文字三要素組成的女子。越忙越要看劇,聽歌,..

文/艾利斯

▲《鬼怪》截圖。(圖/愛奇藝提供)

(圖/愛奇藝提供)

。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金侁和王黎在討論神的時候,說道「神總是這樣,就連一隻蝴蝶的出現也都有他的涵義。可是人類經常見到的神,我們卻一次也見不到。」可他們倆的存在在另一層意義上來說就像是神的分身,只不過因為他們活的時間比平常人還要長,所以看盡了一個人的因果,但他們卻無法看到自己的。

神,不管是在西方神話或是東方的宗教信仰當中,都有著層級與掌管領域上的不同。當出現命運之外的發展,又被稱作為是奇蹟,而這就要看自私、善妒又唯我獨尊的神願不願遞出三明治來拉一把。

▲《鬼怪》截圖。(圖/愛奇藝提供)

(圖/愛奇藝提供)

不管是刻意或是無心插柳,《鬼怪》把生活中傳統信仰,加上了許多文學來討論生死以及對情感的表現。但我覺得最好的呈現是把原本既定三神奶奶是慈祥老人的形象,轉變成是一位風情萬種的紅衣女子,紅色代表喜悅,尤其恩倬的出生帶給了她許多的快樂,所以希望她能夠好好的活下去,也再次的說明神會以千變萬化的姿態在人的身邊。

註:扮演三神奶奶的李伊,第一次對她的印象是從白色聖誕節當中的關鍵謎樣女子開始,然後就是兩年前《沒關係是愛情阿》當中因為變性而被毆打的世羅。這幾年雖然電視劇和電影都有接演,但她的形象更被覺得和金惠秀有幾分的神似。

今年更是因為《局內者們》和李秉憲對手戲所說的那句「要不要到馬爾地夫喝一杯莫吉托(mojito)」,不亞於對手氣勢的問話,除了讓她成為今年韓影圈當中的話題人物,並且憑藉這部電影演出獲得大鐘獎的提名。

。生死。

記得在金侁在聽到說不要拔劍之後,憂鬱的跟王黎所提到的哈姆雷對於生死的看法,其實也就是經典的「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它可以有許多的意思來進行應用,但在文本當中更明確的描述是「 The continuance or non-continuance of my existence, is the matter to be examined(我要不要生存下去,真費思量)」。

▲《鬼怪》截圖。(圖/愛奇藝提供)

(圖/愛奇藝提供)

當金侁做好離開前的準備時所給王黎的囑託,是希望把恩倬的記憶洗掉,讓她能夠免去痛苦。可發現恩倬拔不了劍之後開始對「生」產生了渴望。

對於要不要活下去的這點,金侁做了許多的考量之後決定要活下去,想要再跟恩倬過上八十年,但是再和三神奶奶的對話當中知道,當恩倬不再是把劍拔掉的因,自然也就沒有她存在必要的果,所以會開始有一連串的意外發生,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嚴重,更甚至是會由他親手終結。但能夠確定的是 ,神的試煉現在才是真正的開始!

▲《鬼怪》截圖。(圖/愛奇藝提供)

(圖/愛奇藝提供)

。選擇。

《鬼怪》的第九集畫風選擇不圍繞在拔劍所進行的劇情開展,讓整個故事變得更加飽滿,這是編劇、也是作為這部戲劇的神所的決定。

我喜歡《鬼怪》當中並沒有將神的所屬做出區分,而是將神安排出現在人生命當中的每個片段。三神奶奶在出現的時候就曾經說過:「神是自私、善妒且唯我獨尊」,祂將神的形象做了前導,也原本將本是形容金侁的形容詞,能夠放在其他神作運用,更也讓附身在德華身上的神所帶有的狂妄不突兀的原因。

▲《鬼怪》截圖。(圖/愛奇藝提供)

(圖/愛奇藝提供)

「神,一直都在。」只不過神所給予選擇的權利,總會使人盲目與困惑。對於人生,我們總希望有人指引方向,在一條只有正解,而沒有誤答的路上,又更好的是能夠順著自己的心意,在一個對的時間點。

九百年前的金侁和王黎,前者選擇了戰場,後者選擇了國家,可兩人都太過閃耀的結果就是成了悲劇一場;九百年後讓相愛相殺的兩個人有機會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是神所作出的決定,但同居生活是兩個人的選擇。不斷在做選擇的兩人與每個人的人生,其實都在改變,而看著這一切發展的神,心中沒有定論,就因人定勝天。

【未完待續】

本文由艾利斯【韓劇】與《鬼怪(도깨비)》告別的同時,再次回味這個孤單又燦爛的世界。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艾利斯《鬼怪》連載心得文:

重溫孤單又燦爛的世界 你所不知道的《鬼怪》幕後故事

男人喜歡她會做的3件事 「鬼怪」怪異行動愛慕早露餡!

《鬼怪》李棟旭降格演配角不可惜!孔劉男閨蜜歷代最配CP

孔劉用眼神詮釋「厭世」鬼怪 我愛你每次都有不同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