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要拆二戰「蘇聯貢獻紀念碑」 俄國:敢拆就制裁!

俄羅斯紀念二戰結束「勝利日」閱兵。(圖/路透社)

▲俄羅斯紀念二戰結束「勝利日」閱兵。(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外交部日前警告波蘭政府,如果執意拆除境內「紀念蘇聯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所作貢獻」的紀念碑,將會祭出制裁,包括拒絕向波蘭官員發放簽證降低雙邊貿易關係級別等措施

波蘭境內大約有500座的二戰紀念碑,由於波蘭政府已於今年6月通過名為「去除共產主義法案」(The Prohibition of Propaganda of Communism Bill),嚴禁宣傳共產主義和其他專制制度。法案要求各地在限期之內,將城鎮、街道、廣場、橋樑以及建築名稱,舉凡跟共產主義有關者重新改名替換,至於俄方提及的紀念碑也在禁止項目當中

新法生效後的12個月內,波蘭政府將陸續執行改名或拆除作業,至於「具有藝術和建築價值」、「蘇聯紅軍位於波蘭墓地的雕像」則不會受到新法影響。俄國外交部對此聲明痛批,「波蘭政府的舉措是不計後果的無恥挑釁!」

▼位於波蘭南方小城的「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Birkenau)是納粹德國時期建立最主要的集中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奧斯威辛集中營 (Auschwitz-Birkena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波蘭、以色列、荷蘭與斯洛伐克等國家,為了紀念二戰歷史更發起「索比布爾紀念館」(前身為納粹集中營)修繕與新建工程,計劃整修舊址的紀念碑並在當地新建一座紀念館。2013年俄國曾經獲邀參與修繕今年7月遭到波蘭政府否決加入。俄國隨即聲明表示,「對於波蘭的態度感到失望,這是不願客觀看待歷史的表現。」

俄國外交部表示,「根據史實,俄國當然有權參與索修繕工程,無視歷史事實與缺乏合理解釋的做法,只會引發國際社會的關切。我們認為波蘭政府的決定是邪惡的,他們試圖弱化蘇聯和蘇聯紅軍於二戰時期的貢獻藉此宣揚『波蘭版本』的二戰歷史。」

根據了解,索比布爾紀念館的前身是二戰時期的納粹集中營,1943年曾發生由蘇聯紅軍中尉「亞歷山大佩切爾斯基」領導紅軍猶太裔戰俘起義事件,他們擊斃守衛帶領其他遭到關押的人員越獄,逃亡過程有多人不幸被射殺。

佩切爾斯基對於集中營的日子曾表示,「犯人被守衛毒打時的反應都不同,有人傻在原地任人宰割,有人縮著身子抵禦毆打,有人在躲避毆打的同時,伺機觀察襲擊來源進行規避。那些具備軍人氣質的人們就是我們在尋找(招募)的對象。」

▼「奧斯威辛集中營」 站台上的挑選,分到右隊代表勞役,左隊則被發往毒氣室。(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藏)

▲奧斯維辛集中營站台上的挑選:分到右隊意味著勞役,左隊則被發往毒氣室。(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