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記不住別人名字?可能是「輪流發言效應」大腦太忙!

朋友,日本人,友情,距離,冷漠(圖/視覺中國CFP)

▲交友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他不就是那個演了很多古裝劇的嗎?前段時間剛剛結婚,叫什麽來著?」你一定也有過這種經驗,看著電視上的某位明星,對他的各種訊息都非常清楚,但就是想不起來名字。為什麼會這樣呢?這與大腦的記憶特徵脫不了關係。

心理諮詢師尹紹雅在《生命時報》撰文指出,有背誦經驗的人都知道,一堆無意義的字符堆積到一起,背誦起來會特別困難,而那種有圖畫、聲音,色彩艶麗、符合邏輯的資料更容易理解和背誦;同樣的道理,相對於一個人的面部表情、外表特徵,姓名是最無意義的字符,自然容易被忘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大腦的這個記憶特點,如何快速讓大家記住你的名字或記住別人的名字呢?尹紹雅建議,在介紹的時候可以將名字變成有意義、有邏輯的故事,或將名字與熟悉的事物、強烈的情緒連接

她以自己為例子,「自我介紹時會說,我叫尹紹雅,大家可以叫我紹雅,聯想一下『燒鴨』就很容易記住我的名字了。」

▲大學,教育,學生,學校。(圖/達志示意圖)

▲交友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尹紹雅說,其實名字難以被記住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依次失真效應」(Next-in-line effect,又譯為「輪流發言效應」),當我們進入一個陌生環境,被人介紹或聽別人介紹時,大腦高度關注的是如何進行下面的行動或在想剛才的話語、舉動有沒有失禮,根本沒有精力記住新名字。「也就是說,大腦簡直太忙了,根本沒有空間記憶新東西。」

她進一步指出,大腦的記憶有一個特點,如果你一口氣接觸很多訊息,記憶系統就會傾向記住你所聽到的第一個以及最後一個訊息,中間的往往會被忽略,這兩種現象分別稱為「首因效應」(Primary effect)和「近因效應」(Recency effect),所以當你向別人介紹自己時,如果先說名字,最後再重複一下名字,那你被記住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影音推薦】聽說咖啡有益健康!究竟一天喝幾杯最o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