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三爺溪排水治理係中央主導 南市府:目前已有改善

▲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治水需要持續,且中央、地方合作。(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治水需要持續,且中央、地方合作。(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府針對三爺溪排水治理問題指出,三爺溪排水係屬中央管區排,其治理標準、水文調查、規劃、設計、發包等相關作業,均由中央擬定辦理,地方政府係協助辦理用地徵收、處理用地爭議,並接受中央委託代辦部分工程。

由於三爺溪長年淹水,尚未治理時,甚至一年最多有過9次淹水紀錄。因此為加速治理,中央和地方合作採取綜合性治水策略。依據經濟部水利署規劃報告,三爺溪排水全線完成治理約需86億元(含抽水站及下水道),自101年起陸續辦理應急工程規畫施工,水利署並完成一座滯洪池,投入整治經費約27億元,因此三爺溪排水中央實際上尚未完成整治。由於希望中央治理工程加快,市府已接受中央委託代辦三爺溪主流3件治理工程,在治理工作尚未完成的情況下,近日海棠颱風帶來6小時累積破190mm,最大時雨量87mm而造成淹水災情,已超過中央擬定的區域排水保護標準,但相較於以往淹水情況已確有大幅改善。

此外,三爺溪排水幹線屬中央管區域排水,是永康仁德地區主要排水路,最上游大灣低地是古鯽魚潭所在,東西兩側分屬新化丘陵及台南台地,中間廣大範圍面積排水均集中往三爺溪,又因地形影響,上下游地勢平緩,先天排水條件不佳,治理工作甚具挑戰。

為解決長年水患問題,中央有一套完整規劃及防洪標準,無論是陳水扁總統的8年800億或馬英九總統的6年600億治水經費,都由水利署主導,從水文調查、規劃、設計及發包,所有治水工程均經過專家審定才進行,地方政府的角色,是配合及協調,以及在工程多時,由中央委辦執行,中央主導的方向,全台都一樣。

台南市水利局近年依水利署規劃之治理方向,積極與中央合作治水,因光是主流部分整體治理工作預估就需約新台幣60億,水利局積極爭取經費,自101年起陸續完成應急工程,總計投入整治經費逾27億,將保護標準提高至10年重現期,期望能短時間在有限經費下,優先朝有效減少淹水面積、頻率以及淹水時間等目標進行,再視整體經費陸續到位,持續改善排水問題,雖然目前尚未達到治理計畫25年保護標準,近日因海棠颱風帶來6小時累積破190mm的雨量而造成淹水災情,但近年的水患規模較早期的確有減緩情形。

有關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所提廣設滯洪池,重現古鯽魚潭的治水方向,其實也在水利署及市府專家團隊的綜合治水規畫構想內,只是因三爺溪流域上游屬都市開發高度區,要覓得足夠大的腹地實非易事,目前在大灣地區尚有一整片低度開發的農業區,其實很適合做為滯洪池規劃用地,但因當地民眾強烈反對,暫時未能落實,市府構想未來能凝聚共識,朝市地重劃方式,取得30公頃土地,綜合規劃成防災及都市綠肺的多功能滯洪池,對提升整體治水效果,能有大大的助益。只是上述的構想,終究非一蹴可及,相關執行流程,均需長年持續推動,無法短期內實施,因此面對近年常有短時強降雨的氣候變遷情勢,市府也採多管齊下,短中長期並行的治理策略,逐步完善排水設施。

此外,三爺溪的治理,中央原規劃無設置大型抽水站,且在三爺溪與二仁溪匯流口施設超大型抽水站,因其造價昂貴,且維修成本及機械風險均高,又於該處設置抽水站,表示設計抽水量要負擔整個三爺溪流域的廣大面積,連許多地勢原本較高,可重力排水的區域逕流也需一併抽排,也會抽排大面積農田魚塭水量,並不經濟,與目前主流之綜合治水原則及節能減碳觀念有所出入,所以並未納入三爺溪治理策略中。

市府強調,治水是須長時間持續進行的困難工作,也不是水利局僅憑一己之力所能獨立完成,各界對治水團隊的指正跟寶貴建議,都是重要的參考,市府團隊會以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的態度,兢兢業業的完成民眾託付,朝打造能讓民眾安心、產業放心的發展環境,不斷努力堅持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