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遊吸金上億後卻停止營運? 遊戲代理商擺爛不理50萬玩家

圖文/鏡週刊

「我前前後後已經在這個遊戲上花了至少10萬元,現在遊戲突然關閉,公司卻跟我說不能退費,實在離譜!」玩家阿明坐在電腦前,看著《劍與魔法王國》的遊戲畫面,氣憤地向本刊指控Garena公司根本是變相吸金。

《劍與魔法王國》吸引50萬人次下載,還花大錢購買遊戲裝備。(翻攝畫面)

阿明口中的「劍與魔法王國」遊戲,全名為《劍與魔法王國、遠古的女神》,是一款源自日本的角色扮演遊戲,玩家可以選擇多個職業,練功打怪提高等級,並在遊戲中蒐集各種裝備、寶石以提升角色實力,進而打敗每個關卡的大魔王。除了豐富的遊戲內容,還可以線上交友,2年前Garena公司代理引進台灣後獲得不錯的口碑,也吸引超過50萬人次的下載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遊商機龐大,各種遊戲也不斷推陳出新,但本刊接獲多名遊戲玩家投訴,指以遊戲代理、舉辦電競遊戲聞名的Garena公司,在台代理一款名為《劍與魔法王國》的日本角色扮演遊戲,並推出「抽裝備」扭蛋式抽獎活動,吸引約50萬玩家投入上億的金錢,但不久伺服器竟無預警關閉,玩家要求退費,業者卻不搭理,做法有如變相吸金,眾多玩家因此求助無門。

阿明說,他從《劍與魔法王國》遊戲剛推出時就下載來玩,這個遊戲陪伴他消磨工作之餘的休閒時間,甚至還因此在網路上結交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但玩了約一年,遊戲卻開始逐漸變調,出現許多需要付費的關卡,而且許多關卡根本是「必須花費」提升角色裝備後才能過關,但基於對遊戲的熱愛,阿明還是一筆筆的投入資金,累積至今數目可觀。

事情卻在6月底發生驚人的變化,這款遊戲的臉書粉絲專頁突然貼出一篇名為「珍重再見」的文章,指出伺服器將在9月21日關閉,讓數十萬名玩家錯愕不已。沒多久,就有大批已投入大量金錢的玩家在粉絲專頁留言怒罵,而阿明就是眾多受害玩家中的其中一員。

《劍與魔法王國》被玩家爆出用低中獎率的扭蛋模式吸金,宣告停止營運卻不退費。(翻攝畫面)

懷著驚愕的心情,阿明向遊戲的客服部門反映,但得到的答案卻是:「在3個月內有消費的玩家才有退費資格。」意即之前投入的大筆金錢購買的角色裝備、道具等等,在遊戲不能玩之後就完全作廢,客服消極的處理方式,也讓阿明氣急敗壞的向消基會投訴,但業者卻始終不出面與玩家協調。

若以50萬遊戲人數計算,每人只要花1000元,遊戲代理商就能獲得5億元的收入,不過業者實際獲利絕對超過這個數字,若玩家付出金錢能拿到自己想要的物品,也算銀貨兩訖,不過事實上玩家卻在不透明的運作機制下成了冤大頭,不但遊戲被無預警下架,連遊戲過程中的抽獎活動,也成為業者鑽漏洞吸金的法寶。

本刊詢問Garena公司有關遊戲結束代理,玩家要求退費卻求助無門一事,Garena公司表示,會依循退費機制,一一協助玩家進行退費,以弭平消費糾紛。

《劍與魔法王國》臉書粉絲專頁6月底宣布伺服器將結束營業,引起玩家留言怒罵,也有人依依不捨。(翻攝臉書)


更多鏡週刊報導
【手遊吸金擺爛】遊戲代理商鑽法律漏洞 立委提修法
【手遊吸金擺爛】Garena發跡新加坡 遊戲代理爭議多
【手遊吸金擺爛】惹怒50萬玩家 Garena公司正式回應了
【手遊吸金擺爛】抽裝備誆百分之百中獎率 玩家付出血本無歸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騙人撒大錢!手遊誆「保證中獎」 玩家驚覺中獎率才0.3%

騙人撒大錢!手遊誆「保證中獎」 玩家驚覺中獎率才0.3%

一名關注、研究這個遊戲多時的資深玩家阿豪向本刊表示,Garena公司吸金賺錢的手法其實有3個階段,遊戲剛推出時,即打出第一波標榜「中獎率100%」的扭蛋類型抽獎活動,中期再推出「中獎率50%」的第二波活動,吸引玩家投入金錢抽獎。

2017-08-01 12:44

星巴克交易/統一用台灣換上海 投資人卻不買單

星巴克交易/統一用台灣換上海 投資人卻不買單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27日特別從台南總公司北上,率領統一企業副總蘇崇銘、統一超副總吳國軒等主管一同召開記者會,並宣布集團將退出上海星巴克,轉進台灣星巴克加碼股權。

2017-07-31 15:29

星巴克交易/以為只有7-11賺錢? 星巴克也是統一金雞母

星巴克交易/以為只有7-11賺錢? 星巴克也是統一金雞母

統一集團發展至今,隨著國際經濟成長趨勢,自1992年開始進入中國大陸市場,踏出國際化的第一步之後,陸續於亞太新興地區投入,包括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都可以看到蹤影。

2017-07-31 15:33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