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韓高鐵「肉搏戰」開打 搶大馬星國標案超激烈

北京到上海只要4小時半!陸「復興號」將加速至350公里。(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新一代高鐵動車組「復興號」。(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地區的高鐵主導權之爭正愈演愈烈,中國和南韓都相繼投入了獨立開發的新列車,分別為「復興號」跟「HEMU430X」,都與技術最先進的日本新幹線逐漸縮小差距,日本在未來很可能被中韓給超越。目前連接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高鐵計畫,日中韓三國都已參加投標,競爭意味相當濃厚。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開發的高鐵新列車「復興號」比現在的主力車型「和諧號」風阻更小,噪音更低,最高時速可達400公里,而且設計壽命比「和諧號」還要長10年,達到30年的使用期,因此價值很高,更即將成為中國高鐵出口的主力車型。

日本媒體《每日新聞》提到,戰勝日本取得印尼高鐵的訂單等案例,讓中國的高鐵出口成績單越來越搶眼,支持中國高鐵出口競爭力的,一是價格,二是包括金融援助在內的國家層面的支撐,基於以上原因,中國確實需要透過「復興號」來展現中國技術層面的優勢。

▼日本九州新幹線。(圖/取自維基百科)

九州新幹線(圖/取自維基百科)

2004年開始將國內高鐵商用化的南韓,也是從一開始依賴法國技術轉向獨立開發,近年來,不少獨立開發的高鐵列車在國內陸續投入使用。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韓設計時速高達430公里的新高鐵列車「HEMU430X」的開發計畫,已經進入最終階段,今後將開始正式啟動出口程式。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各國之所以都開始著力進行高鐵列車開發的原因,在於高鐵是支撐地區經濟的基礎,出口方面更是展現各國在技術、價格和金融援助等方面的國家實力,目前高鐵出口競爭激烈最好的例證就是連接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高鐵計畫,日中韓三國都參加了投標,未來究竟由哪一國得標,更是全球關注的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