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參與除權息 少了「這味」就少賺

台股、股市、看盤(圖/記者李孟璇攝)

▲台股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除權息已過了1/3,今年個股除息當天開高現象較以往不明顯,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統計至7月21日已除息標的,顯示當日開盤平均上漲幅度僅0.3%,較去年平均約1%減少三成,且漲勢多在除權息前三天開始啟動,因此若要用權證在除權息日之前介入,挑選委買隱含波動率「時刻皆固定」的權證,才能完整參與現股的波段行情不打折。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今年個股除息表現不再以開高為主要特色,漲幅反而集中在除權息三天前,甚至更早,且T(除權息日)-3到T-1日漲越多,T日開盤下跌比例越高(如下表),一方面是因為去年六月時大盤約在8000點,處於相對低點,但今年多頭為主調,大盤表現強勢,因此上漲的空間較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就殖利率表現來看,表現較去年好或是與去年持平的標的,若年營收相比下滑,T日下跌比率也較高。

▲▼權證。

再者,權證投資人多已抓住股票在每年除權息當天開高的特色,因而買盤提前湧入,自營商避險需求升高,拉抬了現股行情,也是漲幅出現在T日前的原因之一。

因此除權息若要用權證以小搏大,選擇的權證是否能全程參與現股行情,是最重要的考量,券商委買隱波若能時時刻刻皆固定,就可以免去許多不確定因素。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針對今年鴻海(2317)除權息的統計,現股開高約1.75%,若委買隱波降1%,則投資人的平均報酬率會減少0.21%-4.17%,即便收盤再將隱波調回,行情一去不復返,投資人的損失也已造成。

另外,若現股開高,應選擇在開盤5分鐘內盡早鋪單百張,正常造市的權證,才可以在開高的黃金5分鐘內盡早獲利了結。

無論是想在T日前進場先參與波段漲幅,或是看好當天開高,委買隱波時時刻刻都固定,並且一開高就有良好流動性,可以馬上獲利了結的權證,才能確保獲利不打折,能完整跟上現股行情;如此一來,權證投資人只要把心力放在挑選好標的上,即可避免許多不透明因素帶來的損失。

關鍵字: 除權息權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賣掉上海星巴克小金雞 統一集團2天市值蒸發近500億元

賣掉上海星巴克小金雞 統一集團2天市值蒸發近500億元

統一及統一超賣掉上海統一星巴克股權,並買回台灣星巴克股權,由於上海星巴克比台灣還賺,市場將統一退出上海星巴克此舉,解讀為賣掉小金雞。外界擔憂,統一集團長線的獲利動能恐會消失,統一、統一超股價連續2個交易日重挫,市值更蒸發近500億元。

2017-07-31 14:36

退出上海加碼台灣...投資人不買單 統一、統一超股價再重挫

退出上海加碼台灣...投資人不買單 統一、統一超股價再重挫

統一(1216)及統一超(2912)上周宣布全面退出上海統一星巴克,並加碼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上周五恢復交易後,股價雙雙重挫,今(31)日股價持續走低,統一早盤跌近3%,統一超則跌逾3%。

2017-07-31 10:41

全面退出上海星巴克 統一、統一超今恢復交易股價重挫

全面退出上海星巴克 統一、統一超今恢復交易股價重挫

統一(1216)及統一超(2912)全面退出上海統一星巴克,並加碼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消息一出,28日股價雙雙重挫,統一早盤跳空下跌2.3元,以58.2元開出,跌幅近4%,接近中午跌幅稍緩;而統一超則下跌14.5元,以274元開出,跌幅高達5%,接近中午跌幅仍持續擴大至近7%。

2017-07-28 11:32

退出上海星巴克! 統一集團將百分之百持有台灣星巴克

退出上海星巴克! 統一集團將百分之百持有台灣星巴克

食品龍頭大廠統一及超商業巨擘統一超商26日傍晚,雙雙公告27日起停牌,創下國內同時有兩家公司股票申請暫停交易首例。然而,停牌消息一出,市場傳言不斷,除了投資整併傳言外,更有消息透露恐怕與星巴克有關...。

2017-07-28 00:05

快訊/統一集團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股權 估獲利334.5億元

快訊/統一集團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股權 估獲利334.5億元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27日親自主持重大訊息發布記者會,他在會中宣布,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將分別出售20%及30%上海統一星巴克的股權給美國星巴克,並向美國星巴克分別購入20%及30%台灣統一星巴克的股權,此次出售後合計獲利約334.5億元。

2017-07-27 19:23

打槍川普? 孫明德:郭董赴美投資並不是因為川普

打槍川普? 孫明德:郭董赴美投資並不是因為川普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7日宣布富士康(Foxconn)未來4年將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在威斯康辛州設8K面板廠,而川普也直言:「沒有我郭台銘不會投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郭董投資並不是因為川普」,早在川普上任前,面板業者就曾表達過想到美國投資的意願。

2017-07-27 17:33

低薪不敢生?凱基銀臉書調查 逾9成年輕人:有小孩生命才完整

低薪不敢生?凱基銀臉書調查 逾9成年輕人:有小孩生命才完整

凱基銀行27日公布臉書調查,雖然現今單身、不婚、少子化等現象相當普遍,但臉友卻展現高度愛家熱忱,不但認為感情應該努力經營,更有高達94%認為,「有小孩生命才算完整。」

2017-07-27 15:42

7-11明年可刷卡 國泰世華銀搶下獨家刷卡權

7-11明年可刷卡 國泰世華銀搶下獨家刷卡權

7-ELEVEN傳出將開啟信用卡交易,且確定由國泰世華銀行為收單銀行,刷卡機將獨立設置,目前陸續在門市展開測試,最快明年可在全台5千多家7-ELEVEN門市開放刷卡。國泰世華銀行穩坐信用卡刷卡金額龍頭後,再擊敗中信銀,搶下7-ELEVEN收單合約,預計擴大收單市占率後,刷卡金額將再創另一波高峰。

2017-07-27 10:3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讀者迴響